德法意深化關鍵原材料採購合作 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德國、法國和意大利,週一(6月26日)舉辦了經濟和工業部長會議,宣布將在稀土等,關鍵原材料的採購上加強合作,減少對中國進口的依賴。來看專家解析

週一,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的經濟和工業部長聯合宣布,為應對綠色經濟與數位經濟的雙重挑戰,將在關鍵原材料採購上深化合作,減少依賴中國大陸的進口。

台灣經濟學者吳嘉隆:「嚇阻中共使用經濟或貿易來當作武器。接下來就是歐洲降低對中國重要的關鍵的一些原物料的依賴。比如說稀土,如果都從中國來取得的話,會有一個風險。歐洲這樣做就是降低依賴,分散風險,叫做去風險化,有經濟利益,也有國家安全的考慮。」

據報導,為減少對中國大陸多種原材料的依賴,歐盟委員會今年3月提出了一項法案,確保汽車電池的安全,包括鋰、鈷、鎳等的供應。台灣經濟學者吳嘉隆分析,面對中共等極權國家的威脅,歐盟正在加強與美國的聯盟。

吳嘉隆:「在對抗中國(共)與俄國的這種準軍事同盟對國際秩序的破壞方面,歐洲跟美國緊緊站隊。現在美國已經基本上完成全球一盤棋的布局,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就是要逼中共遵守國際規則,要信守你的國際承諾、國際協議,不要破壞國際秩序的現狀。」

旅澳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疫情清零政策造成的供應鏈危機,也促使了歐盟的覺醒。

旅澳學者李元華:「這些國家現在猛醒,看到了這種危機、危險,所以才提出了這種法案,要聯合採購。尤其是在中共病毒肆虐的時候,中共暴力清零,很多供應鏈其實就斷了,然後影響到整個世界經濟。已經看到了危機,不可能再過重的依賴一個國家,尤其像中共這種共產極權的國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