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過多抽取地下水 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一項研究表明,人類從地球中抽取了如此多的地下水,以至於改變了地球的自轉軸,並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

6月15日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一篇論文報告

了這一發現。由於地下水枯竭及由此產生的海平面上升,1993年至2010年間,地球自轉的旋轉軸向東漂移了約31英吋。

地球自轉軸相對於地殼的位置會被地球上的水分布所影響。「地球的自轉軸實際上發生了很大變化」,領導這項研究的首爾國立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徐基元 (Ki-Weon Seo,音譯)在一份聲明中說。 「研究表明,除了和氣候相關的原因,地下水重新分配實際上對自轉軸偏移影響最大。」

2016年,科學家們發現了水能改變地球自轉。但直到現在,地下水對這些變化的具體作用尚不清晰。

地球自轉軸漂移示意圖。(Shutterstock)

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觀測到的地球旋轉軸漂移和水分布的變化數據建立了數學模型。最初,這些模型只考慮了含有大量水的冰原和冰川;後來,研究者又加入了地下水再分配的各種情況。

模型所考慮的數據來自1993年到2010年的對地軸漂移和地下水重分配的觀測。如果不考慮人類將大量地下水抽到地表,模型計算出的地軸漂移就會與實際觀測相差31英吋,即每年1.7英吋。

「很高興我們找到了地球自轉軸漂移的原因」,徐基元說,「另一方面,作為一位地球居民和一位父親,我對抽取地下水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另一個原因感到擔憂和驚訝。」

科學家對1993年至2010年17年間抽取地下水的估計是2,150吉噸,即兩萬一千五百億噸,這相當於全球海平面上升0.23英吋。但一直缺乏支持這一估計的直接觀測證據。

最新研究中使用的模型則考慮了大量地下水被重新分配到海洋中,從而為這一估計提供了獨立的證據。

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研究科學家蘇倫德拉‧阿迪卡里(Surendra Adhikari)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參與了2016年發表的研究,他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貢獻,當然也是一份重要的文件。說明量化抽取地下水對地軸漂移的影響,這非常重要。」

地下水枯竭的過程涉及從地下含水層等水源抽出的水多過補充進來的水,抽出的地下水被用於農業目的和城市用水。

一旦地下水被抽取,就會通過水流、蒸發和降雨進入海洋。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