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部門:瑞士淪為俄中間諜的活動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瑞士聯邦情報局(FIS)週一(6月26日)表示,俄烏戰爭後,瑞士已淪為俄羅斯和中共間諜的活動中心,在俄羅斯派駐該國的220名官員中,至少1/3是情報人員。

FIS在其年度報告中表示,在歐洲和北美其它地方,俄羅斯間諜活動因外交官被驅逐而受到削弱,然而俄羅斯特工繼續在瑞士伯爾尼和莫斯科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活動。

報告中指出,瑞士是俄羅斯情報官員數量最多的歐洲國家之一,他們在外交掩護下開展活動。部分原因是瑞士是國際組織的東道國。

聯合國的歐洲總部設在瑞士首都日內瓦,該市還設有多個聯合國機構和國際組織。數百名外交官駐紮在該市或定期聚集在這裡舉行重要會議。

FIS負責人克里斯蒂安·杜西(Christian Dussey)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俄羅斯駐日內瓦和伯爾尼使團約有220名外交或技術行政人員,其中可能至少有1/3為俄羅斯情報部門工作。」

FIS表示,烏克蘭戰爭迫使該部門將監控範圍擴大到此前很少受關注的地區,例如土耳其和印度,因為俄羅斯一直在利用這些國家的公司進行採購。

該機構表示,據信中共駐瑞士外交使團也有數十名間諜。中共特工更多地依賴其它方式做掩護,主要被官方描述為所謂的「科學家、記者或企業高管」。

杜西表示,他預計中共在歐洲的間諜行動將在其不斷增長的資源支持下變得更加猖獗。他們正在盡最大努力阻止此類活動。他補充說,間諜活動對日內瓦的國際重要性產生了負面影響,並損害了瑞士的信譽。

FIS指出,世界主要大國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影響了安全形勢,而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則使局勢進一步加劇。

「俄羅斯破壞了歐洲建立在規則上的和平秩序,」FIS表示。

英國情報部門本月也發出類似警告。據inews報導,安全消息人士警告說,倫敦「充滿」了俄羅斯情報人員。多位前英國情報官員表示,作為英國的金融和政治中心,倫敦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的主要針對目標。

「倫敦充滿了針對安全公司、組織、國防部、政界人士等方面的俄羅斯情報人員」,一名前軍情五處的官員表示說,「鑑於俄羅斯與倫敦的金融聯繫以及英國的政治地位,該市是一個(俄羅斯間諜)高度優先針對的城市」。

另一位前情報官員表示,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普京試圖滲透英國的說法「似乎是合理的」。

本月,一項為期六個月的調查——基於數百頁美國情報文件、聯邦調查局內部電子郵件以及來自英國、美國和烏克蘭的數十名情報來源的證詞披露,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的最初幾天,一名所謂的「烏克蘭商人」前往倫敦,然後他的家人利用「烏克蘭之家」計劃與其團聚。儘管美國重要情報部門懷疑他是FSB特工。

inews查看的一批美國祕密情報文件顯示,這位烏克蘭商人2021年因涉嫌計劃實施「網絡威脅、國內恐怖主義和惡意外國影響」而受到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

文件顯示美國聯邦特工得出結論:「他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人員」,證據就是截獲的該商人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之間的通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