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活動極大期」恐提前 衛星或被燒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太陽活動正在迅速接近最活躍時期,專家警告稱,太陽極大期可能比最初的預測提前,而且威力更大,恐對地球造成巨大影響。

太陽活動以約11年為一個周期,太陽活動極大期是該周期中太陽活動最活躍的時期。在太陽極大期期間,太陽的磁場會翻轉,在這一巨大逆轉之前,太陽的活動增強,「臉蛋」上會漸漸長出行星大小的暗斑,噴出熾熱的等離子體團並發射強大的輻射流。

目前太陽正變得越來越活躍,一些科學家認為,下一次太陽活動極大期的到來比最初預期的要早得多,2025年的預測期現已縮短到今年年底。

倫敦大學學院的太陽物理學家詹姆斯(Alex James)告訴生活科學網(Live Science),太陽輻射到地球的「巨大力場」可能是一個大問題。

儘管詹姆斯指出每個太陽活動周期都是不同的,但他表示,弄清楚太陽風暴的嚴重程度的關鍵是觀察太陽黑子

「當強磁場刺穿太陽表面時,太陽黑子就會出現。通過觀察這些太陽黑子,我們可以了解當時太陽磁場的強度和複雜程度。」他說。

2019年4月,來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數十名科學家組成的太陽活動周期25預測小組發布了對第25個太陽活動周期的預測,表明太陽活動極大期可能會在2025年某個時候開始,其大小將與前一個太陽活動周期的最大值相當。

然而,預測似乎與實際情況不符,例如,觀測到的太陽黑子數量遠高於預測值。

2022年12月,太陽黑子達到八年來的峰值。2023年1月,科學家觀測到的太陽黑子數量是NASA預測的兩倍多(觀測到的黑子數量為143個,估計為63個),並且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這一數字幾乎保持在同樣高的水平。總計觀測到的太陽黑子數量已連續27個月超過預測數量。

雖然大量的太陽黑子是一個重大危險信號,但它們並不是太陽活動極大期即將到來的唯一證據。

太陽活動的另一個關鍵指標是太陽耀斑的數量和強度。據SpaceWeatherLive.com稱,2022年C級和M級太陽耀斑的數量比2021年增加了5倍,而且最強大的X級太陽耀斑的數量也在逐年增加。

2023年上半年記錄的X級耀斑數量比2022年全年還要多,並且至少有一顆耀斑直接擊中地球。(太陽耀斑級別包括A、B、C、M和X,每一級別至少比前一個級彆強10倍。)

太陽耀斑還會帶來地磁風暴——由太陽風或日冕物質拋射引起的對地球磁層的干擾。今年地磁風暴數量的總體增加也導致熱層(地球大氣層第二高層)的溫度達到20年來的峰值。

詹姆斯告訴生活科學網,所有這些證據都表明,太陽活動極大期「將更早達到峰值,而且峰值將比預期更高」。

太陽活動極大期對地球來說也是一個潛在的危險時期,NOAA太空天氣預報中心研究員Tzu-Wei Fang表示,地球將遭受更多太陽風暴的襲擊。它可能會電離地球的高層大氣,並導致無線電中斷和衛星被毀。

2022年2月,SpaceX的40顆星鏈衛星在發射後第二天因地磁風暴墜落到地球,在地球大氣層中被燒毀。

干擾地球與衛星連接的大風暴可能會暫時摧毀地球多達一半的遠程無線電和GPS系統。Tzu-Wei Fang補充說,如果長時間的中斷恰逢地震或海嘯等重大災害發生之際,結果可能是災難性的。

科學家們還不確定這場太陽風暴會持續多久,不過從上一次的情況來看,預計會持續一到兩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