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兵臨莫斯科!瓦格納一日兵變始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在6月24日控制羅斯托夫之後,普⾥戈津說,我們將不會干擾任何對烏克蘭作戰的行為,並在24日當天和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耶夫庫羅夫進行會面。在會談中,普⾥戈津表示要把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交出來,不交他們出來,我們就會繼續控制羅斯托夫並向莫斯科進軍。

之後,瓦格納的軍隊沿著從羅斯托夫到莫斯科的高速公路,已經行駛進入沃羅涅日州。而在晚上9:00的時候,紹伊古像一個懦夫一樣逃跑了。

瓦格納就是普京親信,但狗被逼急了也會咬人的,更何況瓦格納還無比凶狠。6月23日,烏克蘭前線傳來最新消息,俄羅斯成功開闢第二戰線,對手不是烏克蘭,而是自己人瓦格納。那麼到底發生了什麼?普⾥戈津為什麼要叛變?

瓦格納兵臨莫斯科始末

我們要先從時間上梳理一下事情的經過。在6月23日上午,瓦格納老闆普⾥戈津首先發布了一段視頻。視頻中普⾥戈津大罵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這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更重要的是,在這個視頻中普⾥戈津表示,俄羅斯的反納粹說法完全是一種宣傳行為,在2014年之後,烏克蘭並沒有屠殺烏東人民,烏克蘭的火炮,只是用來攻擊俄羅斯的防禦陣地,並沒有對平民進行攻擊。除此之外,普⾥戈津還指責紹伊古欺上瞞下,特別是死亡數字,在羅斯托夫地區紹伊古就偷偷埋葬了2000名俄羅斯陣亡戰士,而沒有告訴普京。

緊接著,在當天下午,普⾥戈津發布另外一條視頻,非常震撼。普⾥戈津說,今天瓦格納的陣地遭受到了俄羅斯國防部的攻擊。瓦格納損失了很多兄弟,瓦格納將考慮如何回應這一殘暴行為。沒過多久,普⾥戈津在「電報」(Telegram)上說,俄羅斯國防部首先使用導彈,之後動用直升機和火炮對瓦格納進行打擊。

最後,普⾥戈津發表了對俄羅斯國防部宣戰的宣言,堪稱是俄羅斯版的討曹檄文。在這篇檄文中,普⾥戈津將矛頭對準了國防部長紹伊古,他表示,必須阻止國家軍隊領導層帶來的邪惡。他們忽視了士兵的生命,他們忘記了正義,而我們將把正義帶回來。

在聲明中,普⾥戈津還要求不要對瓦格納的行動進行任何抵抗,而瓦格納將消滅任何頭頂上的飛機,或者任何他們認為危險的人。普⾥戈津還表示,他們在處理完國防部那幫混蛋之後,將會繼續返回前線為國家而戰鬥。

這篇檄文的核心思想就是「清君側」。「清君側」這種思想,中國人實在是太熟悉了,當年漢朝的七國之亂,七國打的口號,就是要「清君側」。從唐朝的安史之亂,到明朝初年的靖難之役,打的都是「清君側」的旗號。名義上「清君側」,要的其實是普京的命。

在慷慨激昂地發表完這篇檄文之後,沒過多久,俄羅斯就將普⾥戈津的行為定為兵變和叛國。FSB(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已經對此進行立案犯罪調查。並在當天晚上緊急廣播,呼籲瓦格納戰士放下武器,不要參加兵變。

有意思的是,兩位俄羅斯高級將領也在當天發表視頻講話,傳達了相似的意思,就是:不要鬧了,咱們還是聽普京的。這兩個人都和瓦格納交情匪淺,第一個人是俄羅斯大將蘇洛維金,普⾥戈津曾經在公開場合表揚過蘇洛威金,巴赫穆特之戰中給予瓦格納非常大的幫助,幫助瓦格納找來了非常多的彈藥。並且蘇洛威金和普⾥戈津兩個人私交不錯。

另外一個人是俄羅斯特種部隊的副司令,他本人在瓦格納早期的組建中起過相當重要的作用,也是非常親近瓦格納的一名高級指揮官。很顯然,俄羅斯軍方是想通過這兩名將軍的話來儘早地平息這場譁變。

可是沒想到,一點用都沒有,普⾥戈津當天就帶領瓦格納從烏克蘭返回俄羅斯,當天晚上瓦格納就越過邊界,首先向軍事重鎮頓河畔羅斯托夫挺進,該城市一直以來是俄羅斯南方軍區的司令部,其戰略意義非常重要。羅斯托夫距離馬里烏波爾只有160公里,開車兩個多小時就能到達,並且位於頓河的入海口,是極為重要的交通樞紐。

最重要的是,該城市一直是俄羅斯南方戰區司令部。這裡建有大量的軍事設施和後勤補給物資,瓦格納控制了這裡,就控制了大量的彈藥和武器裝備。這就跟古代打仗,要把糧倉先打下來一樣,這些重要的戰略物資要先搶到自己手裡。

從頓巴斯地區到達羅斯托夫非常近,開車一個多小時就到了,所以在23日夜間出發,24日凌晨瓦格納就已經抵達羅斯托夫。有視頻顯示,在郊區發生的零星的交火,規模並不大,在24日早上,瓦格納幾乎沒有受到什麼阻攔進入羅斯托夫,並控制該城市。視頻畫面顯示,瓦格納的士兵在圍攻南方軍區司令部,並已控制羅斯科夫各個重要政府機構。

之後,瓦格納的軍隊沿著從羅斯托夫到莫斯科的高速公路,已經行駛進入沃羅涅日州。據悉,俄羅斯出動直升機試圖對瓦格納軍隊進行打擊。一架俄羅斯直升機被擊毀,而瓦格納兩輛裝甲車也被擊毀。截至24日,瓦格納已經到達圖拉州,距離莫斯科已經很近了。包圍莫斯科的戰役就要打響了。

與此同時,俄羅斯整個國家陷入混亂狀態。沃羅涅日省政府官員不知所措,他們向莫斯科打電話都沒有回應。

而在23日當天晚上,就有大量的部隊調集進入莫斯科進行防禦,莫斯科市長也宣布,莫斯科進入反恐緊急狀態。在24日,位於白俄羅斯和莫斯科之間的斯摩棱斯克發現了大量俄羅斯車輛,很明顯,這是俄羅斯高層將駐守於白俄羅斯的俄羅斯部隊調回本土進行防禦。同時,24日,莫斯科市長宣布,莫斯科開始戒嚴。普京在24日發表演說之後就消失了,有消息指普京已經離開莫斯科,前往莫斯科西北300多公里的地堡進行指揮。

瓦格納兵變幾無抵抗原因有四

很多朋友可能會有一個疑問,瓦格納兵變一天以來,在俄羅斯境內幾乎沒有遇到什麼抵抗,到底是什麼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俄羅斯境內幾乎沒有像樣的部隊,能夠依靠的只有內政部下屬的國民衛隊,正規的軍人全都到烏克蘭戰場去了。以羅斯托夫為例,羅斯托夫的北郊是著名的第150機械化步兵師的總部,該師曾經參加了馬里烏波爾戰役,在蘇聯歷史上也是戰功彪炳的一支部隊。

不過,該部隊目前在烏克蘭前線打仗。烏克蘭大反攻以來,俄羅斯雖然前線防禦戰還不錯,並沒有讓烏克蘭推進太多,但是幾乎調用了自己所能用的部隊,甚至把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的海軍陸戰隊都調過來了。所以後方就沒人了,這就造成瓦格納如入無人之地。

第二個重要的原因,是俄羅斯軍隊內部很多人是同情、甚至支持瓦格納的。瓦格納打的旗號是清君側,我們是為了國家,我們還要回到前線作戰。俄羅斯國防部太腐敗了,紹伊古太壞了。很多俄羅斯基層官兵感同身受,當年這些人參軍的時候,發的衣服沒有合適的號碼,自己還要花錢去買,收到的軍糧是過期變質的軍糧,這樣的事情在整個俄羅斯基層中是非常普遍的。這些士兵,哪怕就算支持普京,支持入侵烏克蘭,但是感情上他們對於這種腐敗現象,對於國防部是有不滿的。

第三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普⾥戈津在整個俄烏戰爭中樹立了極高的個人聲望。普⾥戈津過去一年來在「電報」上非常活躍,不斷地報導前線的進展,並且瓦格納拿下了戰略重心巴赫穆特,成為了很多支持俄羅斯的人眼中的民族英雄。不要說俄羅斯人了,就算是在中國大陸,有很多「黃俄羅斯人」,他也是支持普⾥戈津的,甚至把瓦格納描述成俄羅斯最會打仗的軍隊。這就使得俄羅斯普通軍隊中有很多普⾥戈津的同情者,甚至有些軍隊直接參與了這次政變計劃。

我看到在網路上有傳聞說,俄羅斯陸軍那些部隊,現在已經直接聽命於普⾥戈津。而在6月24日早上,有俄羅斯民眾拍到不少的俄羅斯軍隊的卡車從馬里烏波爾方向駛向羅斯托夫,這些部隊很有可能就是瓦格納所控制的。而在普⾥戈津進入,並控制羅斯托夫時,從現場傳回來的視頻發現,這些士兵不僅僅只是瓦格納,還有一些身穿國民衛隊的衣服,有一些是俄羅斯陸軍士兵。那這就說明,這場譁變的主角雖然是瓦格納,但是參與者並不僅僅是瓦格納,很多俄羅斯其他部隊的軍官和士兵都參加到了這場譁變之中。

而瓦格納推進如此快的第四個原因是,這場軍事政變是早有預謀的。歷史上沒有一次大型的軍事政變是拍腦子就做的,普⾥戈津在發表演說之後一個小時,就調集了25,000名的瓦格納軍人掉頭進入俄羅斯,行動速度之快,整個計劃之複雜,絕對不是當天就能想出來的。


然而,事情在6月24日晚上出現了轉機,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普⾥戈津和莫斯科已經達成了協議,瓦格納將停止進軍莫斯科,返回軍營。普⾥戈津的聲明是這麼說的,我們已經進行了兩百多公里的正義遊行,快要到達莫斯科。接下來就是俄羅斯人拋灑鮮血的時候,我們意識到了我們的責任,所以我們將從莫斯科撤軍,回到我們的軍營。而俄羅斯軍方高層將開始改革,很有可能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將下台。我看到了這個消息,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個電視劇劇本都不敢這麼寫。普⾥戈津要這麼搞,等普京穩定局勢,一定把普⾥戈津和瓦格納的這些人一個個都要廢除掉。說實話,我已經有點看不懂俄烏局勢了。

不過無論俄羅斯內部以何種方式結束,對於烏克蘭都是好消息,6月24日烏克蘭已經渡過第聶伯河,開始展開反攻,而一些困惑的俄羅斯士兵選擇了投降。接下來戰爭如何進行我們拭目以待。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