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兵變期間 美即時對俄表明:美國沒有參與其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日前發生一日兵變,白宮26日表示,美國外交官「即時」與俄羅斯外交官聯繫討論安全問題。

瓦格納集團車隊24日朝莫斯科挺進,對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構成嚴峻的安全危機。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居中斡旋下,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弋津(Yevgeny Prigozhin)同意撤軍。

2023年6月24日,在頓河畔羅斯托夫市,當地居民與瓦格納集團的成員合影時,車上有兩個榴彈發射器。(ROMAN ROMOKHOV/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普里弋津弋領導的瓦格納兵變期間,俄美之間進行相對罕見的接觸。瓦格納短暫控制一座重要城市,並威脅要攻擊莫斯科。這次動盪引發華府擔心擁有核武的俄羅斯可能會陷入混亂。

當被問及對擁有核武的俄羅斯發生動盪的擔憂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我們認真看待俄羅斯的不穩定局勢,而且我們在週末確實提出了很多問題。」

他說:「我們確實並能夠透過外交管道,與俄羅斯官員就我們的擔憂即時進行對話。」

柯比表示,在俄羅斯軍隊入侵親西方的烏克蘭期間,美國官員持續「非常密切」監控莫斯科的核態勢。

柯比說,目前為止「沒有跡象」顯示普京正朝著使用核武或「任何會導致我們改變自己嚇阻態勢」的「方向」發展。

美國國務院今天(26日)表示,在週末發生瓦格納兵變期間,美國大使直接與俄羅斯聯繫,明確表示美國沒有參與其中。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駐俄大使崔西(Lynne Tracy)24日向俄羅斯官員轉達此訊息,在華府的美國官員也聯繫了俄羅斯大使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對記者表示,美國這麼做「是為了重申我們公開說過的話,亦即這是俄羅斯內部事務,美國沒有參與也不會參與其中」。

米勒說,崔西和華府的美國官員還表示,他們「希望俄羅斯履行保護我們(駐莫斯科)大使館和外交人員的義務」。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6日出席白宮投資美國活動致詞時,主動談及俄羅斯情勢表示,已經透過電話會議與主要盟友聯繫。各方同意必須確保不會給予普京任何藉口,將此歸咎於西方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美國與西方並未參與其中,與此無關,這是俄羅斯體制內鬥爭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