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兵變後中共一度沉默 分析:在做最壞打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俄羅斯局勢動盪,北京在25日晚打破沉默,中共外交部首次表態,稱支持俄羅斯穩定。專家分析,中共一直密切關注俄羅斯事態發展,已經在做最壞打算。

週日(6月25日)晚,中共外交部在官網就俄羅斯瓦格納兵變事件表態,稱「這是俄羅斯的內政」「中方支持俄羅斯維護國家穩定」。當天還稱,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魯登科在北京與中共外長秦剛會晤,就中俄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針對於瓦格納當時進軍莫斯科的這樣的一個驚人的事件,中共高層應該有開過會,討論怎麼回應,就是最壞打算,比如說,普京逃亡,甚至於要求北京給予政治庇護,它們應該怎麼做。中共可能因此避免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分析,中共可能已在為後普京時代做準備。

李正修:「它們(中共)也擔心,如果瓦格納長驅直入到莫斯科,而且中途如果與俄羅斯軍隊爆發了衝突,對整個俄羅斯國內,還有俄羅斯軍隊,甚至對普京統治的權威跟他的基礎,都會造成致命性的打擊。它們可能在為後普京時代做準備,它更不可能這個時候馬上表個態。」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表示,中共政權本身危機四伏,為求生存,可能會與俄羅斯普京當局保持距離。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這次的兵變實際上暴露了俄羅斯的軍方和普京開始產生了極大的裂痕,以後可能普京就非常悲慘。中共的財政非常非常困難了,就不敢再跟俄羅斯那麼拉關係了,生怕美國那邊再制裁它。它還是需要美國這樣的國家在經濟上給它支持,否則的話,中共的統治就會崩潰。」

還有分析認為,中俄兩國都是專制制度,政權結構脆弱,表面上看固若金湯,實際上裡面互相猜疑,變數很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