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兵變平息內幕 5大協議條款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6日訊】瓦格納兵變白俄羅斯總統調停下,暫時平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向外界披露了和解協議條款,包括5大要點。

6月24日晚,瓦格納首腦普里戈津宣布接受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調解,下令瓦格納部隊撤兵,返回烏克蘭野戰營地。他本人則前往白俄羅斯,接受盧卡申科的保護。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當天的記者電話會議上,披露了和解協議條款。「今日俄羅斯(RT)」援引佩斯科夫的電話聲明,指這份協議有5大要點:

1.與普里戈津的談判沒有涉及到國防部的人事變動;

2.針對普里戈津刑事指控已撤銷;

3.在盧卡申科擔保下,普里戈津將前往白俄羅斯,並在那裡繼續工作;

4.參加今日事件的「瓦格納」集團士兵將不會被起訴;

5.沒有參加叛亂的瓦格納戰士可以與俄羅斯國防部簽訂合同。

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同意盧卡申科進行調解,結束了自1999年上台以來對普京構成最大挑戰的叛亂。佩斯科夫還聲稱,調解「是白俄羅斯總統的個人倡議」。

盧卡申科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稱,盧卡申科和普里戈津進行了「一整天」的會談,普里戈津接受了提議,停止瓦格納武裝人員在俄羅斯的行動。

聲明表示,會談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協調舉行的,並補充說,向普里戈津提供了「一個有利且可接受的解決局勢的選擇,並為瓦格納PMC戰士提供了安全保障」。

當地時間24日晚上,普里戈津及其瓦格納部隊宣布撤軍,離開了曾被占領的軍事重鎮羅斯托夫,開往莫斯科的瓦格納部隊也停止前進,並返回烏克蘭營地。

這場叛亂雖然結束,但俄羅斯聯邦公路局仍發布通告稱,6月25日,莫斯科和圖拉地區M-4主要高速公路繼續實施交通限制。

此前,為了阻止瓦格納部隊向莫斯科推進,俄羅斯當局破壞了連接莫斯科和南部地區的M-4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交通。

莫斯科在兵變爆發後緊急採取了嚴格的安全措施,從烏克蘭調回約3000名車臣士兵。莫斯科當局宣布,週一(26日)繼續定為公眾假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5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兵變事件可能會有後續發展。

他表示,這場兵變顯示普京政權出現了「非常嚴重的裂痕」,俄羅斯內部情況仍在變化之中,結果仍不確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