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瓦格納兵變後 俄刀刃向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

今日焦點:兵變後才更可怕!普里戈金下一步…普京刀刃向內,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要下台?內部混亂,俄羅斯面臨巨大分裂,烏克蘭大反攻來了?

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發動叛變,引發全球關注。但這場迅速升級的危機,在一天之內似乎又突然平息了,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令人錯愕,也留下很多疑問。

本期節目,我們邀請到兩位人氣軍事博主——「馬克時空」主持人馬克,和「探索時分」主持人周子定,同大家梳理事件的疑點、走向,以及對俄羅斯、烏克蘭、中共,乃至更大範圍所產生的影響。歡迎兩位。

【瓦格納雇傭軍突然調轉槍口 震驚全球】

1. 子定,首先請和大家簡要介紹一下事件背景:1)普里戈津為什麼突然發動兵變;2)他宣布槍口調轉向莫斯科後,發生了什麼事;3)他後來以什麼理由命令瓦格納停止兵變行動?

【兵變是普里戈津和瓦格納的終結嗎?】

2. 馬克,外界獲得的說法是: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斡旋下,普里戈津24日下令瓦格納部隊停止在俄境內的軍事攻擊行動,以避免流血事件。

您判斷這是真實理由嗎,還是給外界的一個表面說法?

一場迅速升級的危機突然間好像和平解決了,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但留下很多疑問。

據您所知(或推測),普里戈津停止行動的真實原因可能是什麼?

3. 子定,我們看到週日(24日),俄羅斯國家控制的滾動新聞頻道Rossiya 24不斷向民眾保證,國內生活正在迅速恢復正常,俄羅斯多個地區針對週六事件採取的反恐措施很快會取消。俄羅斯政府控制的其它主要頻道還在堅持播放電影和娛樂節目。

在您看來,俄羅斯動亂會就此結束嗎?

兵變會是普里戈津和瓦格納的終結嗎?

【遭沉重打擊 普京政權還能撐多久?】

4. 馬克,您如何評價普京在這次叛變事件中的表現?

事件對普京將造成怎樣的打擊?

【俄內部混亂 烏克蘭獲反攻好時機?】

5. 子定,這件事對俄烏戰局帶來怎樣的影響?(俄方)

現在是烏軍加大力度反攻的好時機嗎?(烏方)

【瓦戈納反水 促習三思攻台後果?】

這次普京遭遇兵變,在中國社會也引起震動。截止週六傍晚,百度、微博熱搜上共出現22個與此相關的詞條,而且微博上多個詞條閱讀量上億。

網民紛紛留言表示「震驚」。有人說,「真是大變局的時代。 ​」「人心散了,隊伍不好帶了。」很有意思的是,多位大陸網友形容事件「很有點(唐朝)安祿山叛亂的感覺」,還有網民聯想到中共揚言要武力攻台的事。

6. 馬克,這麼多中國民眾關注此事,有在您的意料之外嗎?

您認為這件事對習近平產生怎樣的影響?瓦格納反水,會讓習近平重新考慮是否攻台嗎 ?

【延遲表態 中共等什麼?】

中共另一個引起關注的動作是:24日事發當天,全球多國領導人紛紛對此事表態,但中共卻一直保持沉默。直到25日,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Andrei Rudenko)出現在北京,引發外界揣測。

據中共外交部,魯登科和秦剛「就中俄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然後又見了中共副外長馬朝旭。馬朝旭會面時稱,在習、普的「戰略引領下,中俄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持續增強」,「在複雜嚴峻國際形勢下,要以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

魯登科和馬朝旭見面後,俄外交部發出聲明,說「對俄羅斯聯邦領導人就6月24日事件為穩定國家局勢所做的努力,中方表示支持」。

北京時間25日晚間,中共外交部也表態,稱瓦格納事件「是俄羅斯的內政」,「中方支持俄羅斯維護國家穩定」。

7. 馬克,您怎麼看中共的遲緩反應、俄羅斯副外長這個時間點訪華,以及雙方在25日的表態?(中共可能軍援俄羅斯嗎?)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