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衰退來臨 人民幣下跌深不見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從今年4月以來,中國經濟恢復明顯低於預期。國際社會紛紛調低中國經濟的預期值。

與此同時,從4月以來人民幣匯率一直在下跌,到6月21日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跌破7.2。人民幣持續下跌的原因是什麼?中國經濟的現實情況到底如何?中共央行會再度出手去把匯率拉回來嗎?

中國經濟特別虛弱 政策騰挪空間有限

資深金融分析師何冰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分析說,美元的利率一直在提高,可是人民幣的利率一直沒有動,而且因為中國經濟不振,股市下跌,北上炒股的資金也在流失,這些原因造成了賣人民幣和買美元的人比較多,所以人民幣就跌得比較厲害。

何冰說,美元從去年開始的加息週期中,利率上升幅度是最大的,歐洲國家其實也在加息,包括加拿大也在加息,但是都沒有美國加息的幅度大,所以美元指數從去年開始上漲的比較多,美元指數上升的幅度和人民幣貶值的幅度,在這期間差不多是同步的,這其實掩蓋了中國經濟自己內部的一些問題。

從今年6月1日開始,美元指數是大縮,而且快速的下跌,但是這期間美元在大國貨幣當中,只有對人民幣是升值的,升幅也不算小,大概從7.1幾上升,最高的時候達7.20,這是因為中國自己的經濟不振。這就是有一個效果,就是當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

中共為了刺激經濟,它要降息,當世界各國都為了抗擊通脹,要緊縮貨幣政策的時候,唯有中共它必須把貨幣政策寬松下來,所以這個時候就凸顯出它的經濟形勢是全世界幾乎是獨一無二的。其實它降息的幅度很小,只降了十個基點,只降了0.1%,但是就讓人民幣匯價大概從7.1一下子跌到了7.20,這就說明中國經濟的確是挺虛弱的了。所以它的任何政策,其實都是雙刃劍,都不是那麼容易騰挪的。

企業倒閉 百姓缺錢 消費斷崖式崩潰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彭博社在6月14日報導說,中國高層官員和商界領袖,最近連續開了六個緊急會議,專門探討如何刺激經濟,恢復信心和重整房地產行業,據說商界領導,經濟學專家,他們都呼籲政府緊急修改政策,採取更加以市場為主導而不是以現在計劃為主導的政策,就是這個情緒都比較大。

5月份的官方數據顯然是不好看,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加了3.5%,增加幅度回落了2.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率回落了5.7個百分點,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就是PPI同比下跌4.6%,說明物價還在下跌。官方的失業率目前公布的是5.2%,與上個月的持平,但是16歲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創了歷史新低,高達20.8%,現在輿論都在說這個數據,不過說到失業率,特別好笑的是,官方的那個新標準是這樣公布的,它說每個星期工作一個小時就不算失業,算是有工作。

旅美中國民營企業家孟軍在《菁英論壇》表示,整個二季度的消費情況其實是非常不樂觀的。今年從1月份放開以後,在一季度的時候,大家覺得可能會有一個慢慢爬升的過程,但是進入到二季度以後,從4月份、5月份、6月份來看,包括這次看京東的「618」,看它的消費,看看天貓、淘寶、拼多多,看它們有數據出來嗎?到現在都沒有任何官方數據出來,這是非常非常罕見的一件事情。這幾年包括天貓、淘寶,當每年「618」年中大促銷或者「雙11」的時候,它們都是及時跟進一個數據,但是今年你看到有嗎?沒有。為什麼?數據不樂觀,不能給人看。

孟軍說,因為疫情三年,老百姓兜里沒有錢了。京東是保證品質的,價格可能要高一些,但是你保證品質,你的價格高,老百姓兜里沒有錢怎麼消費?所以劉強東在今年的一次重要會議上就說的很清楚,「我們要向低價消費者考慮,提供一些質量好、價格低的商品」,就等於是一個倒退了,沒有辦法,那更不用說天貓現在已經垮了,全面回到淘寶時代了。因為這三年疫情,天貓整個的平台非常的差,淘寶生意都不好,天貓生意怎麼會好呢?老百姓兜里都沒有錢這是事實,企業都倒了,像我們這種中小企業一片一片的倒。

孟軍說,我們可以評判,整個二季度消費是非常不容樂觀的,但是二季度還不是最惡劣的,我相信在接下來的三季度和四季度,中國的消費情況更會雪上加霜,會有一個斷崖式的一個崩塌。

經濟陷入體制絕境 中共無大招可放

面對經濟困境,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共還有什么大招會放出來?

對此,何冰在《菁英論壇》表示,所謂的大招應該是可以算作兩大類,一類就是貨幣政策;一類是行業管理政策。我先說這個行業管理政策,因為在過去的經濟實踐當中,可以說各行各業的這些政策都已經用過了,沒有什麼用了。就拿房地產來講,在各種打擊之後,現在再刺激,他們現在正在給房地產鬆綁,很多地方在嘗試,但是發現都沒有用。怎麼樣才會有用呢?就是讓房價降低到需要房子的老百姓能夠買得起的程度就可以了,但是你一旦讓房價下降的話,銀行就不行了,銀行的資產馬上出現資不抵債,所以現在中國的經濟,就是這樣一種動彈不得的狀態。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貨幣政策。貨幣政策它不是沒有用,其實已經用了很多了,我一直很奇怪,為什麼華爾街一直看不到這個問題。在2022年4月到2023年4月,這一年當中,網上有一個研究,我核對了一下數字,完全是對的。就是廣義貨幣增加了31萬億人民幣,這是什麼概念?在2009年金融危機的時候,中共當時是三次放水,頭兩次都是4萬億,一共是10萬億,就把這個經濟刺激起來了。所以在跟西方各國相比,它是最先走出這個金融危機的衝擊的。

但是現在是個什麼情況呢?現在放水是當時的三倍還多一些,那麼這個CPI不僅沒有起來,實際上是在萎縮,它只有跟去年相比,就像3月份的CPI同比增加了0.1%,也就是只能跟封控時期比是有些許的增加,但是環比,跟上一個月比, 4月份是降了0.1%,5月份的數字也是這樣,只有同比跟去年同期相比,才增加了0.2%,如果是環比,就變成了下降0.2%,所以它這個刺激是沒有效果的。

何冰說,中共這種印鈔的行動實際上是不能停下來的,平均下來,每個月兩三萬億的這樣一個印鈔的數字,但是它沒有效果。沒有效果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這些錢沒有到老百姓手上。所以現在整個中國經濟,從這個結構就可以看得出來,就是有錢的人,他們的人數非常少,而且他們的基本需求已經滿足了,他們的房子的需要,還有各種大件的需要,都已經滿足了,他們對在整個消費上占的比例不會太大,他們需要的就是瑪莎拉蒂,愛馬仕包包這些東西。但是中產和下層,他們是消費不起的,現在大家都在扣緊錢包,就是這樣的,所以這是為什麼中共大量放水,但是仍然沒有刺激起來消費的原因,因為錢到不了中產和下層。

何冰表示,中國經濟的主要問題其實就是內需不振,但是內需不振它不是現在出現的問題,可以說多年來中共自己也一直知道,經常說的口號就是要提振內需,但是一直沒有多少效果。就是在經濟上升時期,也就是還有能力製造泡沫的時候,它沒有讓老百姓的收入真正增加起來,這也是它那個體制的原因,從內在的本質來講,它也是做不到的。

那麼到現在這個時候,就是你的經濟上升期已經過去,泡沫一個個破掉的時候,尤其像房地產這樣一個大的泡沫,它在破滅的過程當中,對於老百姓的個人財富傷害極大,在這種情況下,你再去刺激,就很難刺激起來了。

過去我們經常都覺得,只要發增發貨幣就是輸血,包括外資進入中國,認為是在給中國經濟輸血,那麼現在看來,這些資金它不是真正的經濟血液,老百姓手上的錢,老百姓的有效的購買力,才是真正的能夠給經濟打氣的這個血液。這點現在是特別清楚了,就老百姓手上有一點點錢還不行,要有足夠的錢,才會構成有效消費力。因為首先中國老百姓他沒有社會保障,所以他有一點錢,就拚命的攢起來抵御家庭會遇到的各種災害,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經濟要有什麼辦法能夠解決老百姓的有效購買力的問題,我是一點都想不到。我相信中共自己的專家學者怎麼樣撓破了腦袋也想不出來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它整個政治必須改變,整個體制必須改變,恐怕是共產黨必須得垮台才行。

資本外逃惡性循環開始 人民幣下跌是長期趨勢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人民幣這樣的下跌,很可能是一個長期的趨勢的開始了。換句話說呢,它反映出就是資金流出中國,或者國際資金不再會大量進入中國的一個現狀。這是一個長期的趨勢。

中國目前一方面是經濟狀況很糟糕,另外一方面是國內及國際資本對中共非常不信任,過去幾年我們經常聽到中國政府說什麼,絕不允許資本肆意妄為這樣的話,意思就是對國內國外資本家這絕對不信任,要加強管制。那國內的私營企業主也好,外資也好,大家其實面臨的壓力是越來越大,就算北京有什麼臨時政策,但大家都明白,中共這種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決定了對資本、對企業主的敵視,共產主義他的目的是要消滅財產私有制,所以,一旦經濟略微好轉,中共會又開始打壓。

郭君說,對中國有錢人來說,未來如何保證自己的資產安全,這才是最重要的,這是中國的資金外流的一個大的背景。未來賺錢會很難,資本安全又不能保證,現在最好的辦法就是跑,因為一旦經濟不好,中共可能採取更嚴格的控制措施,資本就更想辦法要跑,我看到這種惡性循環它已經開始了,我估計未來幾年都停不下來,也就是說了,未來幾年人民幣下跌這個趨勢,它會一直持續下去。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