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買iPhone14Pro需9.3%年收入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4日訊】根據最新數據,蘋果iPhone 14 Pro機型,在不同國家的售價,與當地人平均年收入相比,存在巨大差異。目前,這款手機在中國的價格為7999元人民幣,大約占中國人平均年收入的9.3%,引發熱議。

據 「世界數據」網站最新統計,在瑞士「iPhone 14 Pro」手機的售價只占當地人平均年收入的1.8%,全球最低。美國、新加坡和阿聯酋等國家都不到3%,而中國大陸為9.3%。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平均地按照人口來說的話,實際上是非常不準確的。因為中國的貧富差距是非常大的,中國有三千萬有錢人,都是能夠跟發達國家高收入階層相競爭、相媲美的,中國人的購買力非常龐大的,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特別富有的人。但普通的老百姓實際上根本就望洋興嘆。」

據中金公司3月發表的中國財富分配結構報告,中國總財富量790萬億,其中國資(公共部門)財富360萬億,占45.6%。富人290萬億,占36.7%,中產階層110萬億,占13.9%。而13億普通居民30萬億,僅占3.79%。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分析,因為中國社會貧富差距太大,普通老百姓根本買不起這款手機。

李恆青:「蘋果手機確實是現在世界上最貴的手機,但性能各方面也是最好的手機。1100塊美金的話,普通老百姓是買不起的。買8000塊人民幣的這麼一台手機,占收入能夠達到10%以上。在中國,實際上中上層的富裕人才能買得起,也是個身分的象徵。」

前華為工程師金淳認為,蘋果手機之所以受到中國精英階層的青睞,除了功能強大外,最主要是因為其注重對用戶隱私的保護。

前華為工程師金淳:「蘋果手機比起中國國內的那些品牌來說,最主要是它保護用戶的隱私比較多;第二呢,它的速度比較快。國內的品牌都會安裝中共所開發的很多很多所謂的安全軟件,其實這些就是監控這個手機用的。而蘋果系統呢,通常就沒有中共的這些軟件,就是說更加的放心,更加的安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