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攻克皮亞提卡基 俄出動自爆坦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3日訊】經過這幾天的血戰後,烏軍終於收復扎波羅熱州的重要前線村落皮亞提卡基,負責收復的是第128山地突擊旅。根據俄方消息,負責鎮守的南奧塞梯風暴營約300人含營長全數陣亡。

烏克蘭國防部釋出一部該處的戰鬥影片合輯,包含使用排雷索掃雷,以無人機投彈、炮轟村子裡的俄軍,並用ATGM、自殺競速機襲擊前來增援的俄軍車輛,一小段掃蕩該村落的影片,地上散布著幾位掛掉的俄軍,最後那位看起來還沒完全死。

烏克蘭收復皮亞提卡基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中,是烏克蘭使用蘇聯時期的UR-77隕石排雷車。該排雷車發射的炮彈產生的衝擊波,可以清掃出一個寬度為6米,長度為90米的區域。視頻中看到,在該排雷車前方幾百米處,一片偌大的區域被引爆。在烏克蘭過去的大反攻中,俄羅斯的地雷給烏克蘭的前進部隊帶來了很大的困擾。烏克蘭前線部隊也在調整戰術,更有效地清除俄羅斯預設的雷區。

在6月19日,烏克蘭第128山地旅攻克了位於扎波羅熱省的皮亞提卡基村莊。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就是烏克蘭戰士在村中心展示烏克蘭旗幟。皮亞提卡基位於第聶伯河地區,是烏克蘭沿著第聶伯河進攻瓦斯里夫卡的重要據點,該地區是由俄羅斯奧塞梯營負責防守。圖片中顯示了南奧塞梯營在去年進行訓練時的場景。該營主要是由來自南奧塞梯和北奧塞梯的志願者組成,所以稱之為奧賽梯營,該營裝備大概50輛坦克和裝甲車,其中包括T-72B、BMP-2步兵戰車以及自行火炮。

根據烏克蘭前線士兵的消息,攻占皮亞提卡基村莊的戰鬥非常慘烈。俄羅斯士兵沒有臨陣逃亡,俄羅斯副營長戰死,甚至有傳言,負責鎮守的全營300名戰士幾乎全部陣亡或者投降,目前該消息無法證實。

通過烏克蘭的無人機視角可以看到,這個小村莊本身並不大,主要沿著一條公路進行排列,烏克蘭通過無人機和遠程火炮對隱藏在樹林中的俄羅斯坦克進行打擊。之後的畫面還顯示,俄羅斯的裝甲車行駛在公路上被烏克蘭使用反坦克導彈擊毀。

除此之外,烏克蘭還使用自殺無人機對俄羅斯的裝甲車輛發動進攻。

可以看到,烏克蘭的進攻手段是多種多樣的,無人機負責高空偵察、提供地方坐標,遠程火力實行精確打擊。之後,掃雷車出動清除雷區,再出動裝甲車輛,配合步兵進攻俄羅斯陣地。對於俄羅斯前來增援的坦克,再通過反坦克導彈和遊蕩式自殺無人機進行清掃。最後通過幾天的血戰拿下了這個村莊。

烏遠程導彈攻擊俄彈藥庫和補給中心

除了向前推進,烏克蘭這段時間的重點是使用遠程火力,打擊俄羅斯的彈藥庫和指揮中心。在6月18日,烏克蘭就使用遠程火力打擊了位於赫爾松州南部的雷科夫地區的彈藥庫。衛星圖片顯示,在5月18日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在高速公路邊上有三排大型倉庫,而到了6月9日,整個這一片倉庫地區都被夷為平地。這些倉庫儲存的都是俄羅斯彈藥庫。

雷科夫這個地方在哪呢?雷科夫距離前線非常遠,距離目前俄羅斯和烏克蘭扎波羅熱的交戰前線大概是130公里。

在去年夏天,烏克蘭取得海馬斯(HIMARS)之後,通過海馬斯的遠程精準火力,對俄羅斯前線的彈藥庫形成了非常致命而精準的打擊。根據俄羅斯和蘇聯時期的戰術手冊,其前線的彈藥庫,一般要在雙方接觸線後方50公里左右,如果距離太遠的話,會大大增加前線獲得彈藥的周期和時間,增加運輸成本。我的彈藥打完了,從後方調運彈藥,等要到了,戰鬥可能就已經結束了。

但50公里這個範圍正好落在海馬斯射程之內,所以在經受了海馬斯的不少洗禮之後,俄羅斯將前線的彈藥庫都移至後方100公里以外,用來躲避烏克蘭海馬斯的進攻。

雷科夫這個村莊正好位於從克里米亞到達扎波羅熱的E105公路邊上,距離雙方交戰前線也足夠遠,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彈藥儲存地點。但是,它們能躲得過海馬斯,但是躲不了暴風影巡航導彈,暴風影的巡航導彈射程達到500公里,英國的對外銷售版本射程達到250公里。對於烏克蘭來說,使用暴風影導彈打擊俄羅斯彈藥庫不是什麼問題。

目前的烏克蘭似乎是在重複去年夏天的戰術,使用遠程導彈攻擊俄羅斯的補給中心和彈藥庫。去年俄羅斯不得不從赫爾松撤退,就是因為交通運輸線路被打擊,而前線的彈藥庫屢屢被烏克蘭海馬斯點名,導致前線補給吃緊,隨著冬天的到來,俄羅斯統帥部認為沒有能力防守赫爾松,於是決定撤退。

現在烏克蘭在前線推進緩慢,希望通過不斷打擊俄羅斯的後方補給,來造成俄羅斯前線部隊戰鬥力下降,以期達到突破俄羅斯防線的目的。

俄羅斯老舊坦克T-55開到前線

面對烏克蘭的進攻,俄羅斯也開發出了新戰術,比如近日俄羅斯塔斯社就公布視頻,俄羅斯將老舊的MT-LB步兵戰車全部裝上各種炸彈,然後由操作人員開著這輛坦克駛上前線,最後引爆坦克上的炸藥,來摧毀對方的防禦工事。通過塔斯社的新聞報導可以看到,這輛裝甲車是有人駕駛的,不清楚這位駕駛員在執行任務的最後是否會跳車逃生,不過他就算跳車逃生,距離烏克蘭前線也非常近,能否活著回來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這幾天之前就有視頻爆料,俄羅斯將前蘇聯時期的老舊坦克T-55塞滿炸彈開到前線。據悉,是被烏克蘭使用RPG(火箭推進榴彈)擊中產生爆炸,俄羅斯方面聲稱,坦克是由俄羅斯從遠處遙控引爆的。我們可以看到引爆產生的蘑菇雲直衝雲霄。可見這輛坦克裝載了不少的爆炸物。

我們現在還不確定俄羅斯的這輛T-55坦克是否有人駕駛。從技術上來說,將老舊的T-55改裝成無人駕駛不是什麼很大的問題,但其需要的成本較高,產生的收益很少,我不覺得俄羅斯會這麼做。俄羅斯有可能是將坦克開起來以後,駕駛員從車內跳出,讓坦克沿著直線前進。

美國中將赫特林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美國也有很多這種遠程遙控的車輛,但主要是用於偵察,他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把老舊的T-55、T-62開出來裝上爆炸物做自爆卡車用,他評價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戰術。

我認為這種奇特的戰術可能無法取得俄羅斯想要的效果,俄羅斯可能沒有足夠的資金將這些車輛改裝成為遠程遙控的車輛,很有可能只是讓它直線行駛,行駛過程中非常容易遭受到烏克蘭反坦克武器的攻擊。除了用來消耗烏克蘭的反坦克導彈以外,我想不到還有其它顯著的效果。

這段時間的局勢依然十分膠著,烏克蘭在緩慢地推進著,不過在前面還有俄羅斯預設的三條防線在等著烏克蘭。可以預見的是,最艱苦的戰鬥還沒有到來,而烏克蘭試圖不斷依靠遠程火炮打擊俄羅斯的後勤基地,希望以此削弱前線俄羅斯的戰鬥力。之後的戰況如何,我們會持續報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