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習見美卿示軟 小動作給小粉紅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2日訊】歡迎收看6月21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 黃清龍、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共沒有討到一點外交戰便宜,小動作是給國內看的,美中只是表面止跌;美國大選將影響俄烏戰發展?中共趁虛分化日本沖繩社會?

本週大事連連,布林肯訪問北京19日會見習近平、印度總理20日訪問華府會見拜登。20日大消息,中共企圖在古巴設基地可能想永久駐軍!兵臨美國城下;同時中共似乎在分化沖繩琉球,企圖削弱鄰近台灣的美軍重鎮沖繩基地

觀察布習會,美國與中共,誰需要誰更多?誰贏了裡子與面子?在議題台灣、俄烏戰爭,美中攻防如何?中共為何拒絕恢復軍事對話?

中共前倨後恭演戲 習見布林肯示軟?美中誰贏裡子?

布林肯訪問北京,中共降格接待羞辱,歷經兩波戰狼交鋒,王毅一貫把責任都推給美方、放話要美方「就對話還是對抗、合作還是衝突作出選擇」。

不過,外界意外的是,習近平與布林肯會面,表情鐵青,卻放軟調子說「不會去挑戰和取代美國」、要「排除萬難」「讓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但此前,他才提過「極限思維」「極端情況」,頻頻說「備戰」。

就中共在意的台海、高科技禁運、供應鏈去風險化、俄烏戰爭等等,看不出來布林肯做出明顯讓步,布林肯還提出中共迫害人權。拜登讚賞,布林肯做得非常出色、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黃清龍解讀,布林肯在各關鍵議題沒有明顯讓步下,習近平為何會見布林肯?美國與中共,誰得了裡子?

►矢板明夫解讀,美中表態讓人感到有些雞同鴨講,中共黨媒釋出印象是美國求中方,但中共外長秦剛說「止跌企穩,重回正軌」,引起外界注意。

布習會交鋒台灣 美劃護台紅線 中共拒恢復軍事對話

布林肯訪問北京,台灣是關鍵議題之一,中共外長秦剛說是「最突出的風險」。布林肯抵達北京前,先與日本韓國通話。另方面,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日本與日本、韓國、菲律賓的國安顧問對話。美軍兩大航母打擊群在菲律賓海演習。此前有台灣政府三名部長包括外交部長,同時在歐洲訪問;中共則搞海峽論壇對台統戰。

►矢板明夫觀察,(1)布林肯此行,美中在台灣議題的攻防,場內場外似乎各有節奏?(2)布林肯與習近平會後透露,中共拒絕建立美中軍事對話機制管道;布林肯重申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政策從未改變,但美方憂慮,針對和平解決兩岸分歧一事,中方正在改變其態度,這也是世界許多國家同感憂慮的一點。

布習交鋒俄烏 普京核武給習難看?傭兵謀管俄國防部?

布林肯訪問北京,19日透露中方保證不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之前16日俄羅斯普京威脅西方不要提供武器給烏克蘭,證實已在白俄羅斯布署戰術核子武器,這違反與習近平3月聯合聲明。

當烏克蘭穩步反攻、預期戰爭結束後可能加入北約組織;俄軍陣營內鬨延燒,傭兵集團瓦格納首領普里戈津頻頻罵俄國國防部無能,拒絕俄國國防部收編瓦格納部隊的合約,還親自到國防部提交25年協議,要求國防部提供所需金錢、彈藥、兵源,瓦格納對國防部的決策有否決權、有權使用俄軍所有基地。瓦格納集團猶如要接管國防部,普京卻沒有發聲。

►黃清龍觀察,俄烏戰爭、布習會,美中俄三方最新出招?

中共被曝謀駐軍古巴逼美!離間琉球挖空美沖繩基地

台灣是印太安全中心,布習會前,第一島鏈美日韓菲四國國安顧問在日本會議嚇阻中共。布習會結束,《華爾街日報》20日披露,中共企圖在古巴設軍事基地、恐怕永久駐軍。另方面,中共似乎在分化第一島鏈的關鍵環節,日本沖繩縣、琉球群島;沖繩是中共併吞台灣、進軍太平洋的主要障礙,這裡有大型美軍基地,日本近年也強化西南諸島防衛。

中方習近平6月初在北京視察時,罕見提及中國與琉球的淵源。共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5月在與日本的會議中,放話「是不是也可以支持琉球獨立」。

2013年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社論提出所謂「沖繩主權是歷史懸案和未解決的問題」。2019年國防軍事雜誌《漢和》指出,中共似乎在政策層次策劃沖繩獨立,一旦拿下台灣,下一個目標就是沖繩。

其實中共1930、1940年代都曾鼓吹「台灣獨立」,分裂中華民國、或讓中華民國失去最後根據地台灣;但中共1949年後放棄的爭議領土,卻高達幾十個、上百個台灣面積。

►黃清龍、矢板明夫解讀,中共對古巴、沖繩琉球的布局意圖。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