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主席國會聽證:停止升息只是暫時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2日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6月21日在國會聽證時強調,上週美聯儲沒有升息只是暫時計劃。未來幾個月,美聯儲將繼續加息,只是幅度趨緩。

為抑制美國經濟的通貨膨脹,美聯儲在之前已10次加息。最近一次升息發生在今年5月3日,決定提升聯邦基金利率25個基準點,從之前的5.00%提升到5.25%。

國會作證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21日在衆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解釋爲什麽央行在6月14日結束的爲期兩天的政策會議上決定暫不升息,而目前美國的通貨膨脹依然不容樂觀。

鮑威爾告訴立法者們,美聯儲沒有結束提升聯邦基金利率的步伐,只是步速不像之前那樣迅速。

「考慮到我們已經取得的進展,提高利率是有意義的,但需要以更溫和的速度進行。」鮑威爾說。

鮑威爾進一步解釋,目前通貨膨脹率仍然不低,但就業率依然很高,這給美聯儲更多空間升息,但未來具體的利息會增加到怎樣的程度,目前仍是未知數。

升息藏風險

美聯儲從2022年3月17日第一次增加25個基準點利率,之後在5月、6月、7月、9月、11月和12月不斷大幅提升利率,將聯邦基金利率從2022年3月17日前的0.25%提升到12月14日後的4.5%。

今年的前三次政策會議上,美聯儲每次加息25個基準點,讓聯邦基金利率來到目前的5.25%。美聯儲官員表示,他們已經看到加息帶來的風險,比如對銀行業的壓力,以及比預期來的更猛烈的經濟發展放緩等。

對經濟全盤考慮,美聯儲做決策時需要兼顧多方面因素。

未來升息空間

目前有不少經濟學家公開猜測,美聯儲今年還會有大約兩輪的升息,最終會讓聯邦基金利率達到5.75%上下。

在21日的聽證上,鮑威爾評價:「如果經濟發展符合預期,那麽這個猜測就是一個不錯的預判。」

美聯儲下一次政策會議預定在7月25日到26日召開。屆時央行是否會升息,目前仍是未知數。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