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欲整治躺平官員 專家:難以奏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中共官場怠政現象嚴重,北京日前召開中央級別會議,聲稱要整治「躺平」官員。不過,外界懷疑這種會議的作用。

6月15日,在北京舉行了以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專項會議。會議聲稱要激勵官員擔當作為,著力整治「躺平」「官僚習氣」等行為。

會議還強調,「一把手」要對減負工作親自部署、重要問題親自過問、重大事項親自處置,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真正做到以上率下,在推進落實中帶好頭、作示範。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這說明兩個問題,一個是中共現在整個經濟不行了,所以它把經濟不行歸咎於官員的躺平,再一個是中共以整治腐敗名義高壓官員,使得官員如果沒有貪腐的機會,他就什麼都不做了,所以又形成了一種躺平的現象。」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指出,中共官員的選拔並不是根據實際能力,而是根據親疏和賄賂多少。所以這就造成它的官員,如果沒有機會以權謀私他就躺平。而中共所謂的政績的衡量除了忠誠度之外,就是給上送錢。但現在從上到下都缺錢,所以它這種整治沒有任何效果。

旅美學者吳祚來指出,以前中央不斷給地方加大投資搞項目,地方官員不但能獲利,還有政績。近年來這種利益驅動沒有了,整個經濟處於一種停滯狀態。

旅美學者吳祚來:「現在這個經濟循環,被現在這一屆政府慢慢地把這個鏈斷了。然後三年新冠疾病,再加上它故意的與西方世界脫鉤、備戰備荒。它就變成了現在這樣一個大家都在等著,不知道等著該幹什麼。所以出現躺平了、怠政了,這都是必然的。」

吳祚來認為,中共想整治躺平是沒有作用的,因為房地產經濟不行了,外向經濟不行了,工商業經濟又出現大倒退。所以,地方政府沒有利益驅動,他們只等著上級指令,就像驢拉磨一樣,推一下轉一圈。

由於中共對疫情的嚴密封控,「躺平」一詞在2021年成了時尚。因為那時,中國青年失業率超過20%。生活成本在上升,傳統的成功變得遙不可及,現實的無奈讓年輕人只能選擇「躺平」。中共官場由於經濟利益的影響,後來也開始躺平。

吳祚來指出,三年的疫情中共表現非常惡劣,它在關鍵的時刻對醫藥、原料和口罩等產品進行封鎖,打破了世界經濟共同體,迫使整個西方世界把大量的產業和投資移到東南亞、印度等地。這也造成了國際市場的斷裂,成為中共口中所謂的驚濤駭浪。

吳祚來:「你看看1-4月份,全國的工業指數,工商業指數,從降低10%到降低50%,河南。這是非常可怕的,因為他房地產經濟不行了,外向經濟不行了,然後工商業經濟又出現這樣一個大倒退,所以它的潰敗已經開始顯現了。」

江蘇濱海縣去年7月高調宣傳無記名投票選出7名「躺平者」幹部,並以集中誡勉;今年1月,中共官網發文稱,「不能讓『躺平式幹部』再坑人了。」可見,躺平現象成了中共官場的難題。

李元華:「它這個政權對內對外其實都是靠錢來維持的,對外它是大撒幣,對內也是。就是說誰作為它這種鎮壓的工具,它就要把錢輸送到相應的機關和相應的人頭上,那誰要真給它賣命,其實它就允許那些人去偷拿,去腐敗,如果它不讓那些人得到好處的話,那就真的它是解決不了它想要達到的目的」

李元華表示,在腐敗成風的中共官場,而且忠誠作為絕對要求的大環境下,那些清廉、能幹的人根本就不可能被選上,這也造成了中共無解的難題。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