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高溫破40℃ 網友:塑膠鞋熱到變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

連日來,中國華北等地遭遇熱浪襲擊,多地出現了突破40℃的高溫酷熱天氣,進入「燒烤模式」。中國網友發帖驚呼「熱到融化」「熱到變形」。

綜合多家陸媒報導,從6月13日以來,內蒙古中西部、京津冀、河南中北部、山東中西、蘇皖北部等地區相繼出現高溫天氣。至15日、16日,天津、河北、山東等地均出現了40℃的高溫天氣。

6月15日,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發布了今年首個高溫中暑氣象預報,較常年平均首發日期提早了13天。

河北省目前是全國最熱的地方,全國氣溫排行榜上的前10名,被河北的城市包攬。其中,石家莊是今年首個衝上40℃的省會城市,張家口赤城、承德、豐寧等地均刷新6月歷史同期最高氣溫記錄。

14日至16日期間,河北省超過70%的地區連續3天出現日最高氣溫超過35℃的高溫天氣。其中,藁城15日最高氣溫達41.7℃,為全省最高溫度。

河北省氣象台17日11時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信號:預計17日下午,承德中南部、唐山北部、廊坊、保定東部、雄安新區、滄州、石家莊東部、衡水北部最高氣溫可達36℃至38℃,局地39℃。

緊挨河北省的天津市則是在16日進入本輪高溫天氣的最強時段。除薊州區外,天津各區均拉響了高溫紅色預警。16日午後,天津中心城區最高氣溫達到40.2℃,突破1951年以來中心城區同期高溫極值。

山東省大部地區是在15日至16日出現了37℃以上的高溫天氣,武城和嘉祥的最高氣溫達到40.1℃。

此外,中國中央氣象局16日上午發布了一系列高溫警報,其中提到,預測北京37℃至39℃度的高溫天氣將持續到本月24日。

連續數日的高溫酷熱,使得北方地區的網友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帖驚呼,「熱到融化」「熱到變形」「熱到懷疑人生」······有網友更晒出了口紅和修容棒因高溫天氣而熱化了的圖片,還有網友的塑膠洞洞鞋因高溫而變形。

中國中央氣象臺6月17日6時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並稱預計18日出現高溫天氣的範圍會逐步縮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輪北方高溫之前,中國南方地區5月底也經歷了一輪極端高溫天氣,當時廣東、福建多地的最高氣溫也接近40℃,雲南巧家5月31日最高氣溫更突破了44℃。

6月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台曾發布高溫紅色預警,6月11日,位於吐魯番盆地的艾丁湖氣象站出現48.5℃的高溫。對比往年,以「火爐」著稱的吐魯番盆地45℃以上的高溫天氣,通常在7、8月份才會出現。

路透社稱,有氣象專家預測,今年中國全國各地遭遇的極端天氣情形,可能會超過去年持續了兩個多月的高溫天氣。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