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歎!三千年前全手工製作沉船將被打撈出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克羅地亞地中海沿岸的Zambratija灣有一個寶藏——一艘大約三千年前手工製作的沉船,將很快被打撈出海。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和位於克羅地亞普拉的伊斯特里亞考古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Istria)的法國-克羅地亞團隊將研究這艘沉船。據CNRS稱,這艘船被稱為「Zambratija」船,可追溯到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10世紀,處於青銅時代(BC2500年左右到BC800年),是地中海地區最古老的全手工縫製船。

Zambratija船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其全長12米,其中有7米仍保存完好。該船由幾塊木頭製成,這些木頭被柔性纖維錯綜複雜地縫合在一起。

CNRS下屬的卡米爾朱利安中心(CCJ)在對沉船的描述中說:「它的建築結構、列板的組裝技術,以及船體的防水系統,在地中海地區都是獨一無二的。」

漁民於2008年首次看到這艘沉船,CNRS的海洋考古學家和研究員博埃托(Giulia Boetto)和她的兩位克羅地亞同事調查了沉船地點,並認為這艘船相當古老,可能是前羅馬時代的。

研究小組於2011年返回現場,進一步採集樣本並進行了更嚴格的分析。最後,放射性碳測年結果顯示,這艘船的年代要早得多——公元前12世紀。博埃托女士將這一發現描述為「一個非凡的發現」。她補充說,找到青銅時代的沉船「極為罕見」。

一名潛水員用真空吸塵器清理位於克羅地亞地中海沿岸Zambratija灣的一艘沉船上的沉積物。(Philippe Groscaux/CNRS)

自漁民發現該船以來,研究人員就評估了將其從水中移走的可能性。今年7月2日,一組潛水員將開始遷移船隻的一部分。

一旦遷移成功,來自CCJ和伊斯特拉考古博物館的科學家將建造這艘船的3D模型,並最終完成完整的重建。此外,研究人員還將研究用於縫紉的纖維,以及用於塑造木材形狀的技術。

「處理這種品質的遺物是一件精細的工程;因此,每個階段都需要極其小心。」CNRS在一份新聞稿中說。

青銅時代的技術和工藝十分精湛,上週,考古學家在德國巴伐利亞諾德林根鎮發現了一把青銅時代的八角形劍,該劍具有三千年歷史,至今保存完好,並依然閃閃發光,考古學家將其稱為令人難以置信的發現。

這把劍由青銅製成,還有一個精緻華麗的八角形劍柄。「保存狀態非同一般!像這樣的發現非常罕見」,巴伐利亞州古蹟保護辦公室(Bavarian State Office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Monuments)在週三(6月14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

根據聲明,這把劍被認為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4世紀末,即中青銅時代。該劍完全由青銅製成,由於青銅合金中存在的銅被氧化,隨著時間的推移,它變成了銅綠色。

德國巴伐利亞諾德林根鎮出土了一把保存完好的青銅時代的八角形劍。(Dr. Woidich/ Bavarian State Office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Monuments)

冶金術在社會發展和技術進步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在青銅時代,青銅(一種銅基合金)被廣泛用於製造工具、武器和其它重要物品。這個時代的西歐以先進的冶金術而聞名,這把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把八角劍造工精益,刀柄使用被稱為疊加鑄造的技術用兩個鉚釘固定在劍刃上,展現出非凡的工藝。

巴伐利亞州古蹟保護辦公室的負責人普菲爾(Mathias Pfeil)教授說,仍然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檢查,以便考古學家能夠更準確地對這次發掘進行分類。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