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領導人抵達烏克蘭尋求和平 卻遭遇空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由一些非洲國家領導人組成的代表團到達烏克蘭首都基輔,為尋求和平做出努力,卻遭遇俄羅斯空襲,但是代表團表示,他們推動和平的決心不變 。

6月16日,據路透社報導,這個和平代表團包括來自南非、塞內加爾、贊比亞、科摩羅和埃及的領導人,在基輔,他們首先會見了烏克蘭國防部代表,然後計劃在週五(6月16日)晚些時候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談。

非洲領導人打算週六(6月17日)去聖彼得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

路透社報導說,基輔響起防空警報,非洲領導人乘坐的轎車車隊隨即進入一家酒店,這家酒店有防空掩體。

烏克蘭軍方表示,在俄軍對基輔的大規模空襲中,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六枚俄軍發射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六枚口徑巡航導彈以及兩架無人機。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寫道,「俄羅斯的導彈向非洲傳達了一個信息:俄羅斯想要更多的戰爭,而不是和平」。

烏克蘭總統辦公廳主任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說,「每當外國高級代表團訪問烏克蘭時,俄羅斯都會用導彈襲擊來表示『歡迎』。」

俄羅斯沒有對基輔發生的事件發表評論。

南非總統空襲後在推特上說,「任務進展順利,按計劃進行。」

在斡旋初期,非洲領導人建議俄烏雙方「建立信任措施」,但基輔表示,解決方案必須以烏克蘭方的和平倡議為基礎,並且,必須是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領土。

包括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和塞內加爾總統麥基·薩勒在內的非洲領導人首先訪問了基輔郊外的布查鎮。戰爭初期,該鎮被俄羅斯占領,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占領者在布查濫殺無辜、強姦婦女並對平民實施酷刑,國際調查人員正在收集戰爭罪的證據。

俄羅斯否認這些指控。

路透社報導說,一份文件草案稱,非洲領導人代表團的目標是促進和平並鼓勵雙方以外交措施解決爭議,這些措施包括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俄羅斯從白俄羅斯撤出核武器、暫停執行針對普京的國際刑事法院逮捕令,以及解除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等。

文件指出,下一步則是雙方停火,然後,俄羅斯與西方開始談判。

非洲國家深受俄烏戰爭的影響,戰爭加劇了食品價格上漲和飢餓危機。

據美聯社報導,非洲領導人不僅旨在啟動和平進程,而且還評估如何在戰爭中解決從俄羅斯進口非洲急需的化肥,及如何把更多糧食運出烏克蘭。

贊比亞總統哈卡因德·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 )告訴美聯社,「生命的價值是普世的,我們必須保護生命——烏克蘭人的生命、俄羅斯人的生命、全球的生命」,「任何一個地方的不穩定都是所有地方的不穩定。」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