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團逃避制裁 俄羅斯重啟對朝石油貿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聯合國制裁委員會本週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俄羅斯從2022年12月開始正式恢復向朝鮮運送精煉石油產品,凸顯了兩國在雙雙面臨國際制裁的情況下不斷加強合作的趨勢。

公布的數據顯示,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俄羅斯朝鮮出口了67,300桶成品油,其中大部分(44,655桶)發生在1月份。在2020年8月出口255桶之後,俄羅斯已經有28個月沒有報告向平壤運輸精煉油。

俄羅斯向聯合國報告的精煉石油運輸量也可能遠遠低於實際數量。平壤以前曾通過各種手段逃避對其石油供應的制裁,包括在公海上進行船對船的石油轉運。

最近幾個月,俄朝之間的合作有所加強,這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即兩國可能通過合作逃避制裁,一方面幫助朝鮮陷入困境的經濟,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可以獲得用於烏克蘭戰場的武器。

聯合國安理會2017年通過了《第2397號決議》,要求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報告其向朝鮮供應、銷售和轉讓的所有精煉石油產品。

該決議還規定,每年可向朝鮮出口的成品石油總量上限為50萬桶,這遠遠低於平壤的能源需求。

石油換武器對俄羅斯和朝鮮來說是互利的,由於多邊和國際制裁,這兩個國家在滿足其目前的軍事和經濟需求方面都面臨挑戰。俄羅斯可以通過向缺油的朝鮮提供燃料以換取武器來規避制裁。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奧漢隆(Michael O』Hanlon)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莫斯科有可能用精煉石油換取朝鮮的武器。

最近幾個月,美國指責朝鮮向俄羅斯運送武器和彈藥,——包括炮彈、火箭彈和導彈為普京助戰。

「我們擔心朝鮮正計劃向俄羅斯提供更多軍事裝備。」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

朝鮮金氏政權擁有豐富的武器,尤其是在烏克蘭前線使用的蘇聯時代的火炮。據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估計,朝鮮的彈藥庫裡有超過21,600門大炮。

金正恩本週向普京致信,表達對俄羅斯人民的支持,並表示他願意「與俄羅斯總統緊握雙手,努力推動朝鮮與俄羅斯之間更密切的戰略合作」。

雖然拜登政府表示,朝鮮的武器不會對俄烏戰場產生太大影響,但這些武器的銷售將為朝鮮這個與世界貿易大部分隔絕的國家帶來收入。目前朝鮮面臨嚴重的糧食及經濟危機。

據BBC週四(6月15日)報導,朝鮮人食物非常匱乏,有的人已經餓死了。BBC在Daily NK媒體的幫助下祕密採訪了朝鮮的三名普通人,他們表示,自從邊境關閉後,他們擔心自己會餓死或因違反規定而被處決。

一位住在首都平壤的婦女告訴BBC,她認識的一家三口在家裡餓死了。住在中國邊境附近的化名為Chan Ho的建築工人,他說食物非常少,他的村裡已經有五人餓死了。

「起初,我害怕死於COVID病毒,但後來我開始擔心會餓死。」他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