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海外台人職涯發展 「師徒計劃」傳承經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5日訊】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的「師徒計劃」,幫助在美台灣人求職路上不孤單。會長沈毅昌分享學徒有機會通過交流模式,更完整規劃職涯發展,建立人脈與信心。

為了幫助年輕學子找到就業方向,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Career Taiwan USA Association)的「師徒計劃」(Mentorship Program),邀請曾在美國經歷求學、求職的前輩專家,與學徒交流,幫助職涯規劃、擴展人脈和參訪企業等。

會長沈毅昌舉例,想當導演的人,能透過業界前輩分享,幫助完整規劃未來方向。

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會長 Ken Shen:「或許你走的路跟他們不一樣,可是你至少看到你的職涯,你才知道說你接下來要做什麼,可是如果沒有導師,你可能自己很聰明你可以摸(索),可是你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

他分享,每屆師徒計劃,為期約五至七個月,開放約20名大學剛畢業或已就業數年的學徒參加,希望以小班制加強交流。

Ken Shen:「像有些可能一開始比較害羞,他也不知道怎麼去表達自己,可是我們變成有更多的時間讓他去做成長。」

他說,在篩選面試學徒時,首重人格特質和心態,而非能力,因為能力可以後天培養。

Ken Shen:「今天一個人講話講不好,可是他可以訓練,訓練到講得好,可是今天這個人如果說他心術不正,他如果常常做一些小動作的話,那他就是這樣的人,那這樣的人就比較不是我們要的這樣子。」

藉由師徒計劃,有人成功轉職,也有人變成導師,幫助第二屆的學徒。

Ken Shen:「教別人的時候也是一個成長,其實很多時候你要去測試這個人會不會,懂不懂,其實反倒是去看他會不會教下一(屆),就是教之後的人這樣子。透過這樣一代一代的傳承,然後我們的一個特別量身訂做的計劃,可以幫助他們更可以適應這個新環境。」

面對產業發展快速變遷,他期許每年的職涯博覽會,能有更踴躍的經驗傳授分享,幫助更多人成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