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今年最強反攻 一週進展如何

烏克蘭反攻已經進行了接近一週。6月10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到訪基輔,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經濟和軍事援助,其中包括76輛裝甲車。而在新聞發布會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的反攻正在進行中,高層指揮官對前線局勢表示樂觀,烏克蘭部隊正在前線進行激烈的戰鬥。

過去幾天以來,前線不斷傳來烏克蘭裝備損失的畫面。比如豹2坦克,布萊德利步兵戰車,Max Pro裝甲車、AMX10等等。這些視頻都是由俄羅斯無人機拍攝的。放出來的畫面絕大多數都是烏克蘭部隊在行進途中遭遇到了地雷,隨後遭受到炮火的伏擊。其中很多裝甲車輛只是受到輕傷,之後經過修復又投入戰鬥。比如最近就看到豹2坦克和布萊德利步兵戰車已經被修復,重新投入使用。

很多朋友會關心俄羅斯的裝備損失到底是怎麼樣?目前並沒有確切的數字,這主要是因為ORYX的統計口徑需要通過視頻和圖片確認,而烏克蘭因為前線的情報靜默,沒有發布相關的圖片和視頻,這就使得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有烏克蘭裝備損失情況而無法證實俄羅斯方面的損失。

烏克蘭軍方在過去的這個週末陸續放出了一些前線的視頻,使得我們能夠對戰爭的全貌有著更多的了解。比如這個視頻中就看到,布萊德利步兵戰車受損,很有可能是撞到了地雷,而旁邊的步兵戰車開火掩護,視頻中的士兵並沒有太大傷亡。而這個視頻中,烏克蘭59旅的士兵向俄羅斯陣地逼近,並成功突破俄羅斯陣地,我們看到烏克蘭在某些方向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而在某些方向上遭遇了不小的困難。

英國國防部對於烏克蘭戰爭前線的判斷是這樣的,烏克蘭的進攻有好有壞。有的地方烏克蘭突破俄羅斯第一道防線,有的地方似乎受到了很大的阻力。而對於俄羅斯的評價也是正負參半,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有的部隊,實現了非常有效地積極防禦,而有的部隊似乎放棄了陣地向後逃亡。

烏克蘭4個方向突破俄羅斯防線

最東邊的巴赫穆特

目前可以證實,烏克蘭突破俄羅斯的防線有4個方向。在最東邊的巴赫穆特,6月10日烏克蘭國防部證實,烏克蘭在巴赫穆特突破了1400米。這主要是指在巴赫穆特北的貝爾戈夫卡,甚至有情報表示烏克蘭的部隊已經攻入貝爾戈夫卡,烏克蘭在巴赫穆特的戰略,是試圖從兩翼重新包圍巴赫穆特,而北面的首要任務就是奪回貝爾戈夫卡,並重新奪取M03公路的控制權。烏克蘭目前在巴赫穆特的反擊還在進行著,不過距離包圍巴赫穆特還為時尚早。

武赫萊達爾以西

還有在武赫萊達爾以西,烏克蘭也突破了俄羅斯防線。這裡其實是過去的週末烏克蘭突破最成功的方向。6月11日烏克蘭在大諾沃西爾卡以南連續突破多個村莊,已經控制了斯塔羅姆利尼夫卡。烏克蘭的目標是沿著T0518公路向南推進,這條公路通向哪裡呢?如果我們看地圖的話,這條公路最終通向的是馬里烏波爾。

從這裡到馬里烏波爾只有80公里,更為重要的是,如果我們看路透社的俄羅斯防線分析圖就會發現,俄羅斯的重點防衛區域一直是在梅利托波爾和托克馬克方向,在這兩個城市,至少部署有三到四條防線。而在大諾沃西爾卡這個方向上,俄羅斯的防線更為鬆散,甚至只有一到兩條的防線。這就意味著如果烏克蘭調整主攻方向,沿著T0518公路向南推進,目標可以直接推進到馬里烏波爾附近。

該方向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如果進攻馬里烏波爾存在困難,那麼可以掉轉方向,進攻別爾江斯克。無論是馬里烏波爾還是別爾江斯克都是俄羅斯向西運輸的交通樞紐,烏克蘭只要向南切斷M14公路,這就意味著別爾江斯克以西的俄羅斯守軍失去了所有的補給。

而對俄羅斯來說更糟糕的是,今天烏克蘭的敵後特工隊破壞了從克里米亞到達梅利托波爾的鐵路。這也就意味著俄羅斯前線的後勤補給將會越來越困難。

當然,進攻別爾江斯克和馬里烏波爾也會對烏克蘭帶來挑戰,意味著烏克蘭的突擊部隊,他們的側翼將會遭受俄羅斯兩面包夾的危險,俄羅斯可以從本土和梅利托波爾派出部隊,對烏克蘭的突擊部隊行成夾擊,這勢必是一場艱苦的戰鬥。

俄羅斯近日已經意識到防線吃緊,除了炸毀第聶伯河大壩以外,最近又在頓涅茨克和扎波羅熱炸毀了多個河流上的水壩,企圖達到延緩烏克蘭推進的目的。不僅如此,俄羅斯將之前赫爾松防線上的精銳部隊調往頓涅茨克和扎波羅熱沿線,試圖阻止烏克蘭的進一步推進。

扎波羅熱和托克馬克方向

而烏克蘭的另外兩個主要的反擊方向,就在南部的扎波羅熱首先是在盧戈韋取得了突破。該城市將成為烏克蘭沿著第聶伯河繼續向南進攻的據點,另外就是在托克馬克方向。據悉,烏克蘭已經攻占了羅博季諾,而負責進攻的是烏克蘭的主力部隊第47旅。

第47旅是烏克蘭為了這次反攻新成立的部隊,裝備的都是目前最先進的武器,包括美國提供的布萊德利步兵戰車和豹2坦克。

該旅的士兵並不都是新兵,第47旅源自於第47突擊營,自去年起就一直奮戰在頓巴斯前線,還參加了巴赫穆特的戰鬥。因為該部隊作戰英勇,烏克蘭總司令扎魯日內決定將其擴編成一個團,在三個月間,成立了第47進攻團。在2022年10月份為了烏克蘭之後的大反攻,在一個月之內,第47團成為第47旅。之後,該旅的成員在烏克蘭和歐洲進行了非常廣泛的訓練。

該旅的一個特點是,全旅戰士全部都是志願役士兵組成的,並不是義務役。往往志願役的士兵的作戰能力和意願更高,他們參加戰鬥不是被逼的,也不是為了錢,就是為了趕走俄羅斯。

根據今年一月份福布斯的報導,在美國總統宣布將向烏克蘭援助布萊德利步兵戰車,僅僅兩週之後,烏克蘭47旅的士兵就已經到達德國,在美軍基地布萊德利戰車上進行訓練了。

布萊德利步兵戰車是美國的主力步兵戰車,參加過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它最為著名的是25毫米的機關炮和脫式反坦克導彈,25毫米的激光炮可以發射貧鈾穿甲彈,能夠在幾千米的距離上穿透敵方的步兵戰車,而脫式反坦克導彈,主要是為了用來對付敵人主力的坦克,它的射程能高達4公里以上,威力巨大。在海灣戰爭期間,美國的布萊德利步兵戰車曾經獨自摧毀了多輛伊拉克坦克,依靠的就是脫式反坦克導彈。

第47旅使用的全部都是美式裝備,比如他們的步槍使用的就是美國的M16,步兵還會使用美國M203榴彈發射器。

在今年一月份的時候,該旅使用的坦克還是斯洛伐克提供的T55S,不過和老式的T55相比,這些改進型坦克增加了以色列的光學成像系統和英國製造105毫米的L7火炮,能夠發射北約標準的炮彈。根據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的洩露情報,可以看到第47旅當時的裝備還是T55S,除此之外,還裝備了美國提供的M109自走炮和烏克蘭自己的D30火炮。目前看起來,在西方國家提供豹式坦克之後,很有可能將T55坦克淘汰,率先裝備豹2坦克。可見烏克蘭最高統帥部給予第47旅多麼高的信任,這次擔任攻擊托克馬克的主力也就不奇怪了。

我們現在看的圖片是由軍事愛好者繪製的雙方部署圖,可以看到在目前扎波羅熱前線,從左至右分別是第15旅、第130旅、第128旅、第106旅,而負責主攻托克馬克方向的是第60旅和47旅,側翼由第46旅負責。而烏克蘭還有大量的預備部隊沒有投入戰鬥。

大反攻的最主要階段還沒開始

烏克蘭除了會繼續沿著托克馬克方向推進,也不排除在其它方向上嘗試突破。前頓涅茨克國防部部長基爾金就表示,他認為,烏克蘭會持續進攻四到五天,如果俄羅斯抵抗依然十分頑強,烏克蘭可能會暫停或者會轉攻其它方向。同時他認為烏克蘭在武赫萊達爾以西的進攻,最初有很大的戰術成果,理應是烏克蘭的主攻方向。不過烏克蘭現在已經錯失了戰機,沒有繼續擴大戰果。

烏赫萊德爾過去一直是烏克蘭和俄羅斯交戰的重點。今年二、三月份俄羅斯進攻武赫萊達爾失敗之後,該地區就一直陷入拉鋸戰。該地區重要意義在於其距離馬里烏波爾非常近,從地圖上來看從武赫萊達爾到達馬里烏波爾只有大概80公里,如果烏克蘭能夠從該方向上取得突破,將會切斷整個馬里烏波爾以西俄羅斯的運輸和補給線路,迫使俄羅斯退回克里米亞。

目前在武赫萊達爾負責進攻的部隊,主要是第37海軍陸戰旅,該旅過去一直戰鬥在武赫萊達爾一線。根據美國年初洩露的情報,該旅更新了一些新的裝備,比如接收了幾十輛美國提供的裝甲車,除此還有法國的AMX10,這和前兩天晚上透出來的情報一致,俄羅斯曾經公布了AMX10的圖片,就是在武赫萊達爾方向。

目前,烏克蘭的主力已經全部集中在扎波羅熱一線,還有大量的裝甲部隊沒有投入使用。俄羅斯高層ROGOCIN認為,烏克蘭展開方向上集結了600輛坦克,但還沒有開始進行反攻的最主要階段。

通過前線發布的視頻可以看到,烏克蘭這次進攻面臨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沒有掌握進攻地區的空中優勢,而自己的進攻部署都容易被敵方的無人機偵察到。烏克蘭取得進展,主要是在晚上進行。因為西方援助的夜戰設備,使得烏克蘭在夜晚戰鬥時更有優勢。

烏克蘭的反攻進行了大概不到一週的時間,最後的局勢會如何發展,我們會繼續觀察。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