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優鲜」面臨被美股市摘牌 專家析背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5日訊】中國生鮮電商第一股「每日優鮮」,面臨從美股退市。「每日優鮮」6月13日宣布,接到從納斯達克股市摘牌的通知。專家分析,一些中國企業被美國股市摘牌,背後隱藏著深層原因。

每日優鮮曾收到納斯達克股市通知,稱其不再具備上市所需的一千萬美元股東權益要求,且未能及時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2022財年報告。截至6月12日,該公司股價比峰值累計跌破94%。

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李恆青:「現在如果說中國商業連鎖這種服務出了問題的話,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不願意付,比如說,每斤要加幾分錢,一毛錢,大家不願意多掏這個錢。因為如果說經濟好啊,收益好的話,那為了方便,大家不太在乎。但是目前,應該說,大家都在精打細算。這個就反映中國經濟很典型的一個狀況。」

美國去年啟動對中概股監管審查後,很多中國企業被摘牌下市。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李恆青分析,這背後有深層原因。

李恆青:「深層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投資人的名單不能披露,投資人所佔股份不能披露,因為中國大量的上市公司呢,其中有中國權貴大量的資產藏在裡頭。一旦出現問題,他怕承受不了,中國老百姓就會反彈,因為這些中國的財富都被這些白手套幫他們轉移了,這才是一個核心的問題。」

中國民主黨祕書長姜福禎也認為,一些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資金運作不透明,因此無法按要求提交年度審計報告,這是被摘牌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民主黨祕書長姜福禎:「不(光)是這一個公司,本來上市都是要提前審計要通過,第一年要考察,它現在沒有經過考察,就上市了。因為摘牌下市這是必然的,它就不交(審計報告)了。反正每一個上市公司背後,都有一個(中共)權貴或太子黨,它寧可下市,可能也不願涉及到那麼多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