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緊張升級 習近平喊為「極端」情況做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4日訊】近期,習近平多次提到在「極端情況」下做好準備,引發輿論關注。有報導指,這是暗示緊張局勢可能升級,中共正在為可能陷入的各種衝突做準備。

5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國安委主席習近平主持第二十屆中央國安委首次會議。習近平稱,「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鉅程度明顯加大」,「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等等。

6月7日至8日,習近平考察內蒙古。7日,習近平前往呼和浩特中環產業園考察時稱,「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構建國內大循環是為了保證「極端情況」下國民經濟能夠正常運行。

習近平還稱,首先要把國內大循環搞好,「雙循環」不是要閉關鎖國,而是當別人不給開門的時候,自己還能活下去。

《華爾街日報》6月13日報導,自上月底以來,習近平已兩次要求國內為他所稱的「極端」情境或狀況做好準備,在美中競爭加劇之際,通過反覆使用這個詞語來暗示緊張局勢升級的可能性。

報導說,隨著中美兩國嘗試恢復高層接觸,習近平就「極端」情況反覆發出預警表明,他正在加緊採取行動,為中國可能陷入衝突未雨綢繆,以應對與西方長期摩擦帶來的衝擊。

中共外交政策學者金燦榮對喉舌《環球時報》稱,習近平提到的極端情況意味著「戰爭的危險」。

報導指,「極端」正成為一種新的口號,並在地方政府層面出現。從沿海大都市上海到內陸省份湖南省的地方領導人也表示要為 「極端」 情況做好準備,但沒有詳細說明。

報導引述為中共政府提供諮詢的政策顧問的話表示,如果中共與西方發生衝突,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就可能採取此類措施。

《華日》說,去年10月獲得第三個任期後,習近平已多次暗示,中共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關係可能會變得更加不穩定。這表明,中共未來五年的一個主要發展目標,是建立一個大大降低對外國市場和技術依賴的經濟體。

時事評論員鍾原此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習近平近期的講話透露,內外形勢頗為嚴峻,中共高層束手無策。他認為,「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已經被重複過很多次;「底線思維」也不新鮮;但「極限思維」算一個新說法;最引人關注的是當前面臨的安全問題「明顯加大」。

鍾原6月9日的另一篇文章表示,目前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習近平沒有考察一些沿海經濟大省,尋找解決對策,反而考察經濟並不發達的內蒙古,估計更擔憂的是「極端情況」。

鍾原說,所謂「黨中央對內蒙古的戰略定位」,應該是指中共遭遇國際封鎖的情況下,內蒙古現有的一些資源仍然能夠保證一部分經濟活動。從這一點看,所謂的經濟「內循環」只是部分經濟還能運作。習近平稱「構建國內大循環是為了保證極端情況下國民經濟能夠正常運行」,也知道只能做到一部分運行。

鍾原表示,內蒙古可能被中共高層當作了「極端情況下」的一個後手;但中共深知,若真發生了「極端情況」,對中共政權衝擊會更大,於是不得不又重新變調,改稱「國內國際雙循環」。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