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敵我辨識!台國防部秀新版「全民國防手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4日訊】因應敵情威脅,國防部公布最新版本的「全民國防應變手冊」,不只提供戰爭可能發生的八大狀況外,還放入中華民國國軍,以及中共軍隊的服飾,加強辨別敵我的意識。

內政部警政署副所長 林國華:「一個向左、一個向右」

國防部繼2022年公布全民國防手冊後,經過匯集各方意見,2023年再推出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首次加入國軍和共軍的服裝識別,加深敵我意識。

國防部作計室處長 林文皇:「部隊都會有識別的,哪個部隊哪個部隊都會有區分,而且每一天的識別方式都不一樣,可能有的是藍色的識別帶,有的是白色的。」

2022年的爭議點,像是開戰時如果停水,要民眾自己打電話詢問,能打通嗎?購買民生用品需要出示戶口名簿,挨批與現實脫節;這回停水問題,將啟動分區供水,並出動廣播車通知供水站位置,也會設置民生品配售站。而外界也關心,新版手冊很多QR code,發生戰爭時斷網,該怎麼辦?

全動署物力動員處長 沈威志:「手機收不到訊號,所有東西都是假的,所以我們對於戰時有行動監測車,但是固網是我們唯一的通訊,即使行動通訊不能通的時候,家裡還有電話。」「除了數位的傳播以外,還有透過廣播。」

另外,手冊也首度點出戰時可能發生的情況,像是敵方可能傳播假訊息、使民生系統癱瘓、實施經濟制裁,封鎖台海空中、海上航線、特工奇襲破壞關鍵基礎設施等等,或是對國內人員進行滲透吸收。

國防部作計室處長 林文皇:「當然我們也有相關對應的計劃跟整備,譬如說像反封鎖還有護航的一個作戰等等,我們也都會納入相關的作戰計畫,或者是相關的演習裡面。」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就盼軍民一心,全民提防中共的威脅和攻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