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習近平居權力之巔 能信任者有幾人?

最近,習近平親信蔡奇超常兼職,在國內外引發廣泛關注。

筆者認為,這一方面表明,蔡奇獲習特別信任;另一方面也表明,習高踞權力之巔,能信任的人少之又少。

對習來說,這並不是什麼好事,而是潛藏著巨大的危機。

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全面上位,從中共政治局,到政治局常委會,到中央書記處,到中央軍委,關鍵職位都是習派人馬。但是,習真正放心的有幾人?

從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排名看,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排第二名。按照中共以往的慣例,李強應該是中共第二號人物。

但是,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的蔡奇,卻接連兼了一系列關鍵職務。

蔡奇是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

中央書記處是中共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辦事機構,名義上由中共中央總書記主持,實際上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負責日常運作。中央書記處組成人員包括中宣部部長、中組部部長、中央統戰部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以及中紀委排名第一的副書記,幾乎統管全部黨務運作。

提交給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討論的所有重大問題,都要經過蔡奇。

3月,蔡奇出人意外地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成為中共建政74年來直接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辦主任的第一人。

中辦主要負責中共中央的機要(核心機密)、保健(中央領導的身體健康)、安保(中央領導的性命安全)等工作,中辦主任被稱作中南海「大內總管」。

蔡奇兼任中辦主任,使他成為與上、下、左、右、內、外聯絡的樞紐。作為中辦主任,他還要陪習到全國各地視察,到世界各國訪問。

從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上達習的重要信息,和習下達給各地、各部門的指示,都得經過蔡奇。

蔡奇還掌管中央警衛局,負責現任和離任正國級高官的安全保衛和監控工作。

4月,蔡奇破例兼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此前兩屆國安委副主席都是兩人,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兼任。現在增加到三人,突顯習對蔡奇的倚重。

當年,習把蔡奇從浙江調到北京的第一個職務,便是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正部長級),是習在國安委最重要的助手。

蔡奇還有一系列頭銜,如中央宣傳思想小組組長、中央黨建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學習「習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等,分管中共意識形態、宣傳機器等。

蔡奇的超常兼職,使他事實上成為僅次於習的中共第二號人物。

這樣,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就成了名義上的中共第二號人物。

這表明:雖然李強也被認為是習的親信,李強也得到了習的破格提拔重用,但習對李強的信任是有保留的。

蔡奇兼任中辦主任則表明,習對現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孟祥鋒缺乏信任。

習上台以來,共有三任中辦主任——粟戰書、丁薛祥、蔡奇。蔡奇的前兩任粟戰書、丁薛祥,都是由中辦常務副主任,升任中辦主任的。到了孟祥鋒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後,慣例被打破,孟祥鋒未能升任中辦主任。

習近平丁薛祥的信任也有保留。

丁薛祥在中共二十大上被習提拔重用為排名第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丁也是最年輕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今年3月,丁被習提拔重用為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按照中共以往的做法,丁有可能作為習的接班人培養。

但是,在4月21日習主持召開的二十大後第一次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丁薛祥卻沒能按慣例成為深改委副主任。

此前兩屆深改委副主任都是由國務院總理、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出任。新一屆深改委副主任,分別由李強、蔡奇、王滬寧擔任。

丁薛祥負責國務院常務工作,負責發展改革、教育、科技、財政、生態環境、稅務、統計、知識產權方面的工作,分管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部門。

丁薛祥在國務院分管的工作,與深改委有重大、直接的關係,但是,丁卻被排除在深改委之外。這表明,習在提拔重用丁的同時,也提防著丁。

習近平對新任中組部部長李干傑的信任也有保留。

此前,每次中共換屆的黨代會開過之後,中組部部長都會立即換人。但是,中共二十大後,已不再擔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陳希,仍以中組部部長身分,為習的人事布局四處奔波。

比如,中共二十大後,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山東、廣東、江蘇、浙江、貴州、福建、遼寧等的省市的省委書記或市委書記換人,都是陳希跑去宣布的。

直到今年3月29日,陳希出席全國黨校校長會議時,仍被冠上「中組部部長」的頭銜。

從中共黨媒的報導看,陳希卸任中組部部長的時間,可能在3月29日至4月7日之間。

中央黨校校長由中組部部長兼任是先例。二十大前,中央黨校校長就是由中組部部長陳希兼任的。

但是,陳希卸任中組部部長之後,仍繼續擔任中央黨校校長。這是非常罕見的安排。

中央黨校是培養中共高官最重要的教育機構。從中央到地方的省部級高官,都得有在中央黨校學習的經歷。

1989年至2017年,28年間,中央黨校校長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的,分別是:喬石、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劉雲山。

中共十九大後,按慣例,應該由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但是,習沒有讓王滬寧兼任。這表明:當時習對王滬寧也是提防著的。習讓陳希以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身分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事實上,是把陳希的地位抬高了。

中共二十大後,已經70歲的陳希,以普通黨員身分兼任中央黨校校長,突顯習信任的可用之人實在是太少了。這也表明,習對新任中組部部長李干傑的信任有限。

習對台灣問題的重視超過歷任中共黨魁。

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後,習是否會武統台灣,成為國際上高度關注的敏感問題。

按理說,新任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國務院台辦主任),應該安排一個年富力強的副國級高官擔任。但是,中共二十大後,習任用的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國務院台辦主任)卻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

按照慣例,中共正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為65歲。2022年12月,剛滿65歲的台辦主任劉結一退休,這是一個正常的安排。但是,反常的是,接任者竟是68歲的宋濤。宋濤生於1955年4月。

宋濤原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2022年6月,退居二線,成為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副主任。同年年底,宋濤卻突然從二線重返一線。

宋濤不但不是中央委員,連候補中央委員都不是,也不是副國級,而是正部長級。

如此重要的關鍵職位,卻讓一個已退居二線、在政協養老的普通黨員擔任,確實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僅從以上習的這些人事安排來看,在中共最高層,真正獲得習信任的人,可以說是寥寥無幾。

而習組建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本身存在著許多先天不足,比如:

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沒有當過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政一把手,沒有當過國務院副總理或國務委員;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既沒有當過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黨政一把手,也沒有當過中辦主任以外的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政一把手。

中共二十大以來,習最擔心的是安全問題,一再強調保安全。

5月30日,習主持召開二十大後的首屆國安委會議時講,中共「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明顯加大」,「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國內反習勢力隨時準備把習趕下台。

習上台11年查辦的近600名省部級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幹部(據中共發布的數據統計,十八大後440人,十九大後132人,二十大後39人,共611人),以及他們家屬子女及後台老闆,個個對習恨之入骨,有的早就想置習一家老小於死地。

6月9日,長期鼓吹武統台灣、曾當過福州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的李毅,在海外發視頻,再次鼓動立即解決台灣問題,聲稱:「你連這個問題都沒有解決,你還執什麼政?換人算了」。這是直接向習叫板。

習可信之人少之又少,加上上述先天不足,加上習得罪的人太多,一旦出現危及習安危的大風大浪,甚至驚濤駭浪,習最擔心的「保安全」將難上加難。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