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又一戰狼事故 韓要驅逐中共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3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12日,京港台時間6月13日。

今天焦點:香港媒體稱,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將返回中國,擔任友好協會會長。這到底是獎賞還是貶職?又一樁戰狼事故要發生?韓國議員要求驅逐中國駐韓大使。

美國將返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對抗中共AI的影響。但在這個關鍵時刻,Open AI的創始人稱要加強和中國合作。

盧沙野將返回中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香港媒體《星島日報》日前發表獨家消息,倍受爭議的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將返回中國,擔任全國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消息還說,盧沙野是正常離職,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鄧勵可能出任新的駐法大使。

今年4月,盧沙野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稱「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國地位」,一席話惹惱了波羅的海三國、烏克蘭、法國和歐盟,連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公開指責盧沙野言語不當。

為此,中共外交部不得不出來滅火,發言人毛寧辯解說,尊重所有蘇聯解體後成立的共和國的主權地位。而中共駐法大使館則在官方網站宣稱,盧沙野的話代表個人觀點,「中國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

隨後,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出來表態,中歐合作無上限,而之前他還曾出來解釋說中俄友誼無上限只是一種誇張的修飾,這讓外界不禁嘲諷,說這不是戲弄俄爹嘛?!

最後,習近平還親自出馬,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了通話。時間點的選擇是如此微妙,外界認為部分原因是盧沙野把習近平逼出來了,習近平在3月20日和普京會面之前,就對外放風將和澤連斯基通話,但是直到一個月後的4月26日,雙方才正式通話。

然而即使這樣,我當時就評價說,習近平並不會因此處罰盧沙野。因為,在中共眼裡,盧的話並沒有大的問題,特別是在面對和俄羅斯的盟友關係與激怒歐洲之間,中共是非此即彼的二極體簡單思維,它寧願選擇得罪歐洲。所以,盧沙野的講話代表了習近平的本意,雖然事情玩砸了,但是在習近平來看,這是忠誠執行他的外交理念「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所以,我認為,現在要把沙野大使調回國擔任中共對外友好協會的會長,就是對他的獎賞。因為消息人士也說,盧沙野返國是「正常結束任期」,與他的爭議言論無關。

當然,可能有人不同意,會說這只是一個閒職啊。不對。雖然中共對外友好協會,是所謂的從事民間外交事業的全國性人民團體,但這是一個中共重要的外圍組織,之前就是由副部級官員擔任,而且做得好依然會有更多獎賞。之前的會長,63歲的林松添,就在今年3月擔任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而且,中共對外友好協會並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供老傢伙們退休養老的地方,而是中共一個非常重要的統戰與情報組織。例如,更前任會長李小林,是中共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兒,她就曾經陪同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和非洲,並頻繁訪問日本,被視為習近平的「密使」,日本媒體還稱她是「中共特務女王」。

所以,我們換個角度講,這樣一個重要機構,時不時可能和習近平會面,要為中共對外戰略服務,如果習近平看不上盧沙野,怎麼可能把他放在自己眼皮底下?最起碼也要安排他做一個掛名不負責的副會長啊,對吧?

因此,我認為把這個位子給盧沙野,是習近平對他這些年戰狼經歷的一種表彰,包括在他駐加拿大期間,談孟晚舟事件時批「西方中心論和白人優越論在作祟」;在法國期間,批一名法國學者是「小流氓(petite frappe)」,以及反駁外界對他言論的批評是「小題大作」,並指「如果真有戰狼,那一定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罵批評者是「瘋狗」。

在習近平眼裡,經過這些年的考驗,已經充分證明盧大使是「作風優良 能打勝仗」的一個好外交官,值得黨信任和託付重擔。

所以,大家也可以理解,最近在韓國發生的另一起戰狼事件了。

中共駐韓大使批韓國外交政策 韓議員要驅逐邢海明

6月8日,中共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會見最大在野黨的黨魁李在明,公開批評韓國外交政策,稱在中美對抗態勢下,「賭中國輸的人」顯然是誤判,今後一定會後悔。他還強調,即使在中韓關係惡化上,「責任不在中國」。

這番話在中韓兩國引發巨大反響。韓國政府強烈不滿,認為他的發言是一種挑釁,韓國外交部更在6月9日召見邢海明,提出嚴正警告,而隔天(10日),中共外交部約見韓國駐中大使鄭在浩,要求韓國深刻反思。

6月12日,事件進一步發酵。韓國總統室罕見批評邢海明的話「恐有損韓中國家利益」。韓國媒體KBS報導說,總統室「核心有關人士」當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大使的職責是在本國和駐在國之間「發揮橋梁作用」。如果「橋梁的作用不恰當」,則有可能損害本國和駐在國的國家利益。

這名官員還說,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外交官須尊重駐在國法律。且同一條款還規定,外交官不得干涉駐在國內政。

而前一天,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的議員申元植,敦促韓國政府把邢海明指定為「不受歡迎的外交人物」,並將其驅逐出境。

申元植還說,「中方大使對韓國的妄言不是偶發性的,這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自大韓民國建立以來,還從沒遇到過像邢海明大使這樣傲慢無禮的外交官。」

當然,我認為韓國最終驅逐中共外交官的結果不會出現,但是這個事件的發生和發展,說明兩件事:

第一,中共外交官清楚知道習近平喜歡「戰狼」,加上有盧沙野和英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這些人在別國領土撒野、卻不被處罰的例子在前,所以才有了中共駐韓國大使公然挑釁韓國外交政策;

第二,中共這種戰狼做法,並不會獲得各國尊重,相反的,會讓韓國、日本、美國以歐洲等更加團結。

說實話,我有時候挺佩服習近平的。因為學過一點中國歷史,我們都會知道,一個國家即使像秦國那樣強大,它也不會和六大強國一起開戰,而是要採取連橫對抗六國的合縱戰略,而當年慈禧太后不過也是對11國宣戰,今天的習近平卻幾乎對超過30個、幾乎所有的世界強國,還有印度等鄰居在鬥爭、在做戰。

這樣,結果會如何呢?

美國要返回UN對抗中共AI 科技大佬公然唱反調?

6月1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了一件大事,說美國最近表示,有興趣重新加入教科文組織,並且將支付超過6 億美元的欠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對此表示高興。

2017年,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和以色列都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因是在201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納了以色列的宿敵巴勒斯坦,美國和以色列都表示反對。奧巴政府隨即停止對該組織資助。然後,在2016年和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又連續把耶路撒冷聖地遺蹟和希伯崙舊城區,視為巴勒斯坦的文化遺產。

而這一次,美國重返該組織,是出於擔心中國正在填補美國在教科文組織決策方面留下的空白,特別是在為全球人工智能和技術教育制定標準方面。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規定,申請需要在7月份經過多數成員國投票才能獲得批准。不過,目前來看,這只是一個程序問題。而且,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楊進表示,中方不反對美國的重返。

對於這個事件,我有二個看法:

第一,我認為對美國來說,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退出一些重要的國際組織,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而且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只會讓中共得益。美國應該利用好這些平台。

第二,中共之所以同意美國重返,是因為包括AI等在內的很多領域,美國是毫無疑問的世界第一強國,中共自己無力獨自領導世界方向。而且,一旦它反對,會導致美國在AI等領域反擊,在中共正在跟蹤、學習美國AI最新進展的重要時刻,它不想因小失大。

但是,就在這個重要時刻,《華爾街日報》6月12日報導,Open AI的創始人和CEO阿爾特曼(奧特曼,Altman)從海外連線參加了一場在北京召開的AI會議,在講話中強調了美國和中國研究人員通過合作降低AI系統風險的重要性。

奧特曼說:「中國擁有一些世界上最優秀的AI人才,所以我真心希望中國的AI研究人員能在這方面做出巨大貢獻。」

在此次會議上發言的中方人員,來自頂尖大學和公司,包括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通訊設備巨頭華為、語音識別公司科大訊飛。

顯然,這有點挑戰美國國家政策的味道。因為,今年5月有消息傳出,美國正準備在人工智能、半導體和量子科技領域,限制對中國的投資。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還稱,拜登政府已準備接受此舉將產生經濟成本,因為華盛頓試圖保護美國家安全利益免受中共威脅。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這體現了美國高科技公司正在對抗政府的計劃,也反映了拜登政府對抗中共的立場不夠堅定。本來說會在5月份的G7峰會之後,白宮會推出限制投資中國的行政命令,但至今沒有下文。

實際上,美國政府還發生了一定程度的退讓。6月12日,《華爾街日報》發表獨家報導,引述美國商務部的一名官員消息稱,拜登政府計劃允許韓國和台灣的頂級半導體製造商,在不受美國報復的情況下,維持和擴大它們在中國的現有芯片製造業務。

去年10月,美國對中國半導體行業實施了限制,但同時為數家在中國投資的公司提供了一年的豁免,其中包括韓國的三星電子和台積電。豁免將在今年10月到期,但是日前,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和安全的副部長艾倫‧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說,在可預見的未來,豁免將得到更新。

一些分析人士說,這將削弱美國旨在減緩中國技術進步的出口管制。

很明顯,各國大公司不肯放棄中國市場,所以在遊說本國政府減輕對高科技領域的壓力,這方面包括韓國和韓國大公司。

那麼,後面又將發生什麼呢?我們會繼續跟蹤和分析。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內外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