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美卿或訪華 習急需美元救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3日訊】歡迎收看6月12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時事評論人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習想跟拜登談,需要美金解救中國經濟?為何此時古巴監聽事件被抖出?美中對抗 美從不手軟?現在的香港不同89「六四」後的中國!中共需要的是台灣而非台灣人?

五眼聯盟、日本、歐盟布陣再全球化、反脅迫;中共一帶一路」、擴大拉幫結夥、人民幣國際化,激烈競爭中誰會被拖垮?習近平五年提「驚濤駭浪」不只十次,中共亡黨越來危急嗎?

中共軟硬拉攏日本韓國企圖突圍,頻碰壁。香港反送中四周年,末代港督日記與港人遭遇,持續向世界敲響哪些警鐘?

北約亞太化又一信號,與日本25國史上最大規模空中軍演,美將領表態經驗可用在太平洋、盟軍幾小時可部署日本韓國;台灣也在南部軍演。美國國務卿將訪問中國大陸,美中對抗走勢會變化嗎?

美卿將訪華 台外長訪歐 中共被曝古巴設站 武漢改造病毒

外媒引述消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最快18日訪問中國大陸。11日中華民國外交部證實,外交部長吳釗燮6月中旬訪問歐洲捷克,傳出可能走訪歐盟總部所在的布魯塞爾。

在布林肯訪中前夕,《華爾街日報》8日爆料,中共要在古巴設置監聽站;英國《泰晤士報》10日報導,武漢科學家多年前與企圖做生物武器的共軍合作,在疫情爆發前不久,製造出病毒突變體卻外洩。

►桑普觀察美中格局,拜登示軟?

中國在美商品進口占比降至17年最低 觀察美抗共策略

G7峰會結束,中共隨即報復制裁美商美光。布林肯訪中前,《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中國在美國商品進口中的占比15.4%,降到2006年以來最低;2017~2018占比還有22%,經過川普政府以來,美國持續降低對「中國商品」的依賴。

►吳嘉隆觀察,美國與中國經濟關係現實下,美方對抗中共的策略。

台遊行挺港反送中4周年 中共擴大清網洗腦港人?

六四34周年後,接著是香港反送中運動四周年,世界多地舉辦活動聲援港人。香港特首李家超最近大讚中共所謂「新疆經驗」,外媒報導,中共把洗腦引入香港,以所謂「去激進化」之名洗腦監獄中的反送中青少年。外界也憂心,中共要在香港展開「清網行動」。

►桑普週末參加台北的反送中千人遊行,談近期觀察。

再全球化去共 中共被「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拖垮?

美國風險投資龍頭紅杉資本6日宣布,業務分拆為美歐、中國、印度與東南亞。香港中環、中國上海的空屋率快速上升,顯示外資撤離速度。

美歐提出「去風險化但不脫鉤」,降低對中國製造與經濟的依賴;另方面,中共加速把主要的貿易對象,從歐美逐步轉向俄羅斯,還有中亞、上海合作組織,及「一帶一路」的國家,被解讀中共在搞脫鉤。同時,美國、日本、印度、歐洲、G7國家,都在加強援外或基礎設施計劃,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吳嘉隆觀察,在美歐亞自由陣營國家的「再全球化」下,中共經營「一帶一路」國家、擴大拉幫結夥、搞人民幣國際化,這「競爭」往下走會如何?中共自陷陷阱?

反送中四周年《香港日記》 彭定康示警世界認清中共

中英聯合聲明後,末代港督彭定康希望儘可能保護香港的一切、嘗試加速被中共恐嚇阻擋的改革,他任內寫下日記為歷史負責。彭定康多年來相當關心香港、中國人權,最近連線台灣,警告要記取香港,不要相信中共。他特別指出中共極權要抹除歷史記憶。我們看到,「六四」、《願榮光歸香港》被港府禁止都是近期例子。

►桑普上週參與連線彭定康交流,之前走訪英國、加拿大與港人交流。談彭定康《香港日記》的重要提醒?

五眼日本歐盟行動反脅迫 中共軟硬拉攏日韓碰壁

全球化三十年因為中共而異化,美國帶頭自由陣營進行「再全球化」; G7建立反脅迫平台後, 6月9日,五眼聯盟,與積極爭取加入第六眼的日本聯合聲明抨擊經濟脅迫、強迫勞動,不點名但全世界都知道針對中共;歐盟與歐洲議會6日達成「反脅迫措施」立法協議,預計秋天起實施。

相對的,歐洲智庫觀察,中共正在加強制裁及反制裁工具,包括涉及金融制裁措施。

中共看來企圖從日本韓國突破,在香格里拉會談,對日本、韓國示好,提到釣魚台也放軟調子。軟硬兼施,中共駐韓大使8日會見韓國在野黨時,公然說「賭中國輸的人之後一定會後悔」,敦促首爾停止與中方「脫鉤」,恢復經濟和外交關係。韓國外交部召見中共大使強烈警告、批評干涉內政。

►吳嘉隆觀察,(1)自由陣營反脅迫布陣,與中共的對壘。(2)中共軟硬拉攏日本韓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