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應對AI詐騙 中共實際更熱衷政治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在人工智慧(AI)監管方面,中共快速出台了多項政策,但是使用AI深度偽造技術「換臉」「換聲」的詐騙事件在中國反而愈加多發。外界分析認為,中共對深度偽造技術的監管重點在於政治維穩,而不是欺詐等民生安全問題。

今年4月大陸福州新聞網曾報導,福州一家科技公司的老闆被騙子使用AI「換臉」冒充其朋友騙去430萬元,幸虧及時發現通知銀行,攔截下336.84萬元。

這一報導引起了國際專家的關注。美國之音引述專家的話說,深度偽造詐騙世界各地都有,但中國的深偽視頻詐騙似乎技高一籌。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蘇巴勞.卡姆巴哈帕蒂(Subbarao Kambhampati)說,在美國電話詐騙主要通過克隆語音,中國的騙子顯然已經從語音克隆轉向視頻通話,這令他感到驚訝。

卡姆巴哈帕蒂說:「單獨用音頻騙人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是音頻加視頻,就更難一些。」「一般來說,處理視頻要困難得多,我們看(AI視頻中的)人臉時,會下意識地通過他們的面部表情,觀察他們與我們通常看到的不完全一樣的地方。」「但顯然(中國)能夠做到。」

這種融合視覺、聽覺、觸覺等多感官、模擬出計算機虛構場景的模型構造,是當下人工智慧發展的一個重要發展領域,被稱為「多模態」(multimodality)AI。專家說,AI詐騙的形態未來將更能以假亂真。

根據SumSub公司5月發布的統計,與去年同期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深度偽造詐騙佔全部詐騙數量的比例在美國從0.2%上升到2.6%,在加拿大從0.1%上升到4.6%。在英國、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深偽」詐騙在全部詐騙所占比例都超過了5%。

6月4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最近幾週中共各地政府開始紛紛打擊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產生的虛假信息,許多虛假信息通過編造之前引發輿論熱議的社會安全事件賺取點擊量。

有分析認為,中共AI法規的執行把主要精力放在對AI內容的政治審查,以維穩優先,而打擊欺詐被放在次要位置。

中共新實施的對「深度合成」的管理規定,首先規定的是禁止所謂「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損害國家形象」的相關活動。

在5月份,「AI詐騙正在全國爆發」的話題標籤曾在大陸微博衝上熱搜,但不久後再搜索這個話題,結果顯示「根據相關法律和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這說明,這一話題已被中共當局審查壓制。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技術與國家安全副研究員比爾.德雷克塞爾(Bill Drexel)說,中共當局不讓公眾討論AI詐騙,說明中共政府的AI監管和執法動機是扭曲的。

德雷克塞爾表示:「與詐騙相比,它們應對政治威脅的動力更強。它們總體可能會在這個方向上分配更多的資源。所以從這件事中可以看到,一旦中國公眾擔心人工智慧欺詐行為,它們(中共)就開始進行審查壓制。」

他說:「這一事實表明,他們最終關心的是在政治上掩護自己,而不是解決欺詐問題。」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