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招商引資項目爛尾 土地硬化農民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四川省樂山市白馬鎮開化的300多畝土地,3年前被當地政府支持項目占用。村委會未獲村民同意就簽訂了土地流轉協議,村民向政府官員提出質疑卻遭呵斥「有多遠滾多遠」。如今該項目爛尾,土地荒廢,村民損失慘重。

據《燕趙都市報》旗下的縱覽新聞網報導,近日,白馬鎮開化村的村民向該媒體投訴,市中區2020年「招商引資」搞了一個繁育養殖基地項目,占用了該村300多畝土地。當初村委會未獲得村民同意就擅自簽訂了協議,在部分村民明確表態不同意流轉土地的情況下,仍強行把土地轉給承攬該項目的企業。

據報導,村民所投訴的繁育養殖基地項目名為「正邦集團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根據官方當初發布的消息,市中區政府於2020年5月29日與正邦集團簽訂了協議,將在該區建設一個大型生豬繁育與養殖基地,項目選址在白馬鎮開化村,項目總投資13億元,計劃分兩期建成。

但開化村村民黃濤告訴陸媒,2020年9月份,村委會未獲得村民同意就擅自流轉了農戶們的土地,然後於9月底至10月下旬才派人到村民家中詢問意見。當時黃濤考慮到這個養殖基地選址距離自己的家宅僅30米左右,擔心污染到生活用水、影響居住環境,多次表示不同意流轉自家土地,在 10月25日的村民會議上,也沒有在同意流轉協議上簽字。當時,黃濤曾向負責此事的白馬鎮副鎮長戴小飛提出質疑,結果反而被戴小飛呵斥「有多遠滾多遠」。

黃濤認為,村委會未經過本人同意就將農戶土地私自流轉違規,於是向多個部門投訴。後來經過多次協商,在開化村委會許諾生豬養殖生產區將建在距離黃濤家400米以外的前提下,黃濤的父親與村委會簽署了一份土地置換協議。然而,生豬繁育養殖基地開建後,並沒有按照協議遠離黃家400米,仍然是在距離黃家30米左右的地方修建。

就在黃濤再次向有關部門反映上述情況時,這個項目突然於2021年6月中旬停了工,2022年1月底至3月中旬就「撤場」了。然而,大片的土地已經被項目方進行了硬化處理,部分土地上已打了地基,

黃濤說,他家被占用的8.77畝土地,目前2.5畝左右被硬化,其它的土地耕作層也被不同程度毀壞了,現在已無法復耕。而負責這個項目的正邦集團向村民支付了兩年的土地租金後,就不再支付,聽說是公司資金鏈出了問題。拿不到土地租金也無法復耕的農民因此損失慘重。

對於村民的投訴,當地政府在回覆中稱,該項目因未辦理林地使用許可的情況下,改變林地用途754平方米,被市中區自然資源局、區水務局、區綜合執法局等機構作出了相應的「行政處罰」。

此外,陸媒多次致電白馬鎮黨委書記伍書記和副鎮長戴小飛,欲就村民投訴的情況進行核實,而兩人均掛斷電話不予接聽。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