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烏軍仍在試探俄防線弱點 論反攻成敗尚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烏克蘭終於發起期待已久的大反攻後,9日在東南部持續與俄軍激戰。美方官員與軍事分析家表示,烏軍仍處試探攻擊盼找出俄軍防線弱點,現在論斷反攻成敗還太早。

「華盛頓郵報」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稱俄軍在東南部小城奧里希夫(Orikhiv)「積極防禦」。奧里希夫位於當地俄佔區首府梅利托波爾(Melitopol)東北約96公里處。

馬里亞爾的談話是烏克蘭高層官員首度證實烏軍於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反攻正在進行。攻擊方向表明烏軍兵鋒南指亞速海,符合外界預期烏軍目標是將烏南與烏東俄佔區一分為二,切斷俄國本土連結克里米亞半島的陸廊。

馬里亞爾還說烏軍在鄰近的頓內茨克(Donetsk)城鎮大諾沃西爾卡(Velyka Novosilka)也一改數月的守勢開始轉為進攻。

2022年4月27日,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大諾沃西爾卡附近的一個前線村莊,一名烏克蘭軍隊成員在前沿陣地上休息。(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華郵指出發起反攻36小時以來,烏克蘭政、軍高層均無發布重大斬獲,代表這階段戰事遠比去年秋天烏軍在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反攻時艱難;當時烏軍趁俄軍防守兵力薄弱、補給線過長一舉收復東北部大片失地及南部的赫爾松(Kherson)市。

「紐約時報」引述2位不具名的美方高層官員證實,烏軍一如預期在反攻之初遭受戰損,但尚待量化損失的分類評估。目前並無可取得的俄軍戰損情況,但一般而言固守的一方的戰損會低於攻方,尤其分析家們事先已警告,這回要打穿俄軍防線得付出高昂代價。

俄軍在札波羅熱戰線構築多道防線的縱深防禦,包含戰壕、掩體、地雷區、龍牙(角錐形混凝土工事用於阻擋戰車)和火砲陣地。烏克蘭南部平原地形缺乏隱蔽,烏軍推進與戰甲車活動遭俄軍陸、空打擊的風險相對高。

紐時核實親俄軍事部落客在網上貼出的照片與影像後,認為烏軍至少有3輛德製豹2(Leopard 2)坦克與8輛美製布萊德雷(Bradley)步兵戰車遭摧毀或挨轟後遭棄置。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非營利分析機構CNA,俄研所所長考夫曼(Michael Kofman)9日推文:「這不是用幾天作戰就能判定的事,反攻得打上好幾週甚至數月。」

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8日晚間的俄烏戰況分析指出,烏軍還沒投入手頭全部新組建的西式作戰旅,在札波羅熱遇到的俄軍也比前線他處強得多。

烏軍攻擊札波羅熱與頓內茨克多處前線地點,找尋俄軍防線漏洞,找出後再集中兵力從弱點突穿。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