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畏懼烏克蘭反攻 俄羅斯炸毀水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6月5日,俄羅斯炸毀了位於第聶伯河上的新卡霍夫卡水壩,目前該水壩的一側由烏克蘭把守,另一側被俄羅斯實際占領,視頻中顯示,水壩已經被完全摧毀,濤濤江水湧向下游。

水壩剛剛被炸毀,俄羅斯就發布聲明,指控烏克蘭炸毀了該水壩,並宣稱,烏克蘭企圖水淹七軍,趁著水勢高漲進攻對岸的俄羅斯陣地。沒過多久,烏克蘭南方指揮部發布聲明,表示轟炸水庫的是俄羅斯人。

那麼到底是誰炸的這個水庫呢?水庫被毀以後對誰更有利呢?

水庫被毀對誰更有利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由模擬軟體製作,專門用來模擬水壩被毀後第聶伯河氾濫的情況。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隨著洪水逐漸抵達下游,第聶伯河南岸淹沒的情況要比北岸更加嚴重,而南岸正是俄羅斯把守的區域。

我們看第聶伯河周邊的高度圖,非常明顯,第聶伯河北岸要比第聶伯河南岸高出不少。這就意味著水壩被炸毀以後,第聶伯河南邊的土地將受到更多洪水的影響。

炸掉水壩的頭幾天會帶來巨大的洪水,洪水過後會在第聶伯河下游形成大量氾濫的區域。地勢低窪的地方會形成小的湖泊,而大片的平原和草地會變成非常泥濘的沼澤。烏克蘭沒有在春天發動大反攻,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季節,因為在春天,雪水融化,烏克蘭土地非常泥濘,重型車輛裝甲戰車在泥地裡動彈不得,無法使用。

現在雖然夏天到來,泥將軍不存在了,但是天然的泥將軍不存在了,我可以製造一個泥將軍出來,這就是俄羅斯的算盤。在整個第聶伯河南岸,這樣形成了大量的沼澤區域,基本就阻斷了烏克蘭渡過第聶伯河進攻的任何可能。因為你的作戰車輛根本無法登陸,只靠輕步兵,沒有任何重型武器的掩護,完全暴露在俄羅斯的防線之下,將毫無還手之力。

這讓我想起了二戰時期,蔣介石的花園口決堤。當時的背景是日本沿著從北京到武漢的鐵路一路南下,直插武漢方向。而在徐州戰役最後的蘭封會戰國軍失利,6月4日,日本第14師團攻占蘭封,開始向開封城進攻,6月6日,日本占領開封城,6月9日,中牟失守,日本前鋒距離鄭州僅僅只有30公里,同時,日本炸毀了鄭州南面的鐵橋。6月3日,最高統帥部決定放水,以水代兵,延遲日本的進攻部隊。6月9日開始決堤,最終形成上千平方公里的黃氾區,總共造成黃河中下游近400萬居民流離失所。

這次俄羅斯的戰略目的和當時的蔣介石一樣,就是以水代兵,通過形成大量的氾濫區域,阻止烏克蘭渡過第聶伯河進攻。

有的朋友會問,俄羅斯放洪水淹沒的是南岸自己把守的土地。那麼俄羅斯的防禦工事怎麼辦?不就一併被淹毀了嗎?

從現在的分析來看,其實俄羅斯放洪水可能早有安排,早有計劃。我們現在看到這張圖是俄羅斯從去年開始沿著第聶伯河構築的防線,它其實總共布置了三道防線。

哪怕是最靠河的第一條防線,其實也並不是沿著河設置的,距離河岸有大概5到10公里的距離,而第三道防線,距離第聶伯河就已經非常遠了。所以,雖然俄羅斯這次大放洪水,最多可能會影響俄羅斯的第一道防線,而第二道防線和第三道防線將安然無恙,俄羅斯的守衛部隊完全可以躲在第二道防線和第三道防線之後,監視前方泥濘的洪水區域。如此看來,俄羅斯這次炸毀水壩是精心安排的,其主要目的就是預防烏克蘭度過第聶伯河,對俄羅斯占領區的腹地發動兩棲進攻。

不過俄羅斯炸毀水壩,也會給自己帶來負面影響。整個克里米亞的供水都源自於該水庫,炸毀水壩之後,克里米亞的供水都將成為一大問題,駐在克里米亞的俄軍可以考慮喝海水了。由此也可以看出,俄羅斯現在已經顧不得喝不喝上水的問題了。

俄羅斯為什麼要炸毀水壩

幾無兵力守衛邊境

戰事在最近幾天沿著雙方的接觸線不斷爆發,俄羅斯甚至沒有多餘的兵力來防守自己的邊境線,導致自由俄羅斯軍團自由進出俄羅斯邊境,最近甚至連波蘭軍團也一起加入,時不時就跑進別爾哥羅德邊境的村莊。俄羅斯目前的兵力不足以把守第聶伯河防線,所以就乾脆炸毀水壩,來減緩在第聶伯河防線上受到的壓力。

我們剛才提到的別爾哥羅德州,最近幾天情況非常熱鬧。自從五月底自由俄羅斯軍團進入俄羅斯境內以來,最近一段時間各個部隊頻繁出入。

在6月5日,別爾哥羅德州長證實,俄羅斯已經不再掌握新塔沃爾揚卡(Novaya Tavoljanka)村莊。自由俄羅斯軍團的戰士在視頻中表示,當他們來到這個村莊的時候,已經沒有任何防守了。自由俄羅斯軍團還宣稱擊斃一名俄羅斯上校,根據繳獲的文件,這名上校是俄羅斯第104近衛空中突擊團的團長。但目前該消息沒被證實。

而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來自於一名駐守在別爾哥羅德境內的俄羅斯士兵,他表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我們遭受到了最強大的炮火襲擊,包括海馬斯發射的火箭炮,我們接到命令讓我們堅守崗位,但是幾個小時之後,烏克蘭軍隊來了,我們試著還擊,但是他們人數太多,我們要求撤退,但是被否決了。我們最後損失了80%的人員,不得不撤退。我們離開邊境之後,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另外兩組士兵上。烏克蘭把我們整個團的人都打敗了。

俄軍內訌

俄羅斯現在不僅面對烏克蘭的反攻,而且內部也出了問題。近日瓦格納負責人普里戈津指責,俄羅斯陸軍在他們撤退的路上埋地雷,甚至還襲擊他們。剛打完烏克蘭人,現在又開始打俄羅斯人。真的是外戰外行,內戰內行。瓦格納在撤退途中,成功突破了俄羅斯的防線,並且俘虜了俄羅斯第72旅的旅長維尼維丁中校,瓦格納非常憤怒地揍了他,並且質問為什麼要對瓦格納開槍。維尼維丁中校表示,自己喝了太多了酒。我覺得現在不只是他喝了太多的酒,整個俄羅斯高層可能都喝了太多的伏特加。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瓦格納審問該上校,當被問到為什麼對瓦格納進攻時,他表示,我在喝醉的時候向一輛瓦格納的車輛開火。當被問到為什麼這麼做,他說因為個人厭惡瓦格納。然後他還承認,昨天他俘虜了瓦格納的一個快速反應部隊,將他們全部繳械。

烏克蘭反攻

除了在俄羅斯邊境的別爾哥羅德州,烏克蘭在6月5日多點開花,分別在巴赫姆特、斯瓦托沃和武赫萊達爾等方向發動有限的反攻,並且在武赫萊達爾方向出現了法國援助的AMX10輪式戰車的圖片。

根據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烏克蘭的戰線推進有幾百米到幾千米。這樣的推進成果並不是非常大,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烏克蘭的大反攻的序幕在逐漸拉開,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選擇在這樣的時候炸毀了水壩。

澤連斯基在前段時間接受採訪時表示,烏克蘭的反攻可能要花一些時間,甚至付出不小的代價。可能烏克蘭的反攻並不像去年哈爾科夫反擊那樣進展迅速。目前,在大家更為關注的扎波羅熱方向,烏克蘭並沒有發動大規模的進攻。烏克蘭的精銳部隊還沒有投入戰鬥,很有可能在巴赫穆特以及斯瓦托沃的戰鬥也是佯攻,希望調動俄羅斯的守備部隊。不過隨著俄羅斯炸掉水壩,在第聶伯河方向上俄羅斯的壓力驟然減少,能夠將部隊更多地集中到扎波羅熱方向上,這對烏克蘭不是什麼好消息。

戰場的局勢千變萬化,我們在今後的節目裡會儘量給大家帶來及時的戰報消息。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