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空穴來風 中共建監聽基地 美國自有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針對中共將在古巴建立秘密基地,監聽美國情報一事,美國五角大樓週四回應稱:這一信息不準確。但專家認為相關報導並非空穴來風,美國的回應自有考量。來看詳情。

6月8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稱,中共已經與古巴達成一項「數十億美元」的祕密協議,允許中方在古巴建立「竊聽站」,監聽美國的通信並監視船舶航行情況。

報導稱,這是中共對美國發起的「新地緣政治」挑戰。

但白宮和五角大樓很快做出回應,稱這一消息並不「準確」。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萊德:「我已經看到了這個報告,我可以告訴你,根據我們掌握的信息,這是不准確的。」

不過,無論白宮還是五角大樓,都沒有「完全否定」這一消息,也沒有給出具體解釋。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的官方為什麼比較模糊地在回應這個問題呢?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在於布林肯(這個)期間要訪華,這個是中美之間的優先事項。也就是說美國政府當然不想因為這個監聽基地的事件,就像當初那個間諜氣球事件一樣,再次地把布林肯訪華的事情搞砸。與中共高層恢復接觸,這個是拜登政府目前的一個優先事項。所以美國現在進行一個比較低調的處理,它其實只是一種政治上綜合權衡的結果,但是它並不代表說美國真的會對這個監聽基地視而不見。」

由於美國有許多重要的軍事基地分布在東南部,而古巴距離美國佛州僅約100英里,這些客觀事實,令許多人認為,華爾街的報導並非空穴來風。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及多位國會議員,紛紛敦促美國政府,對事態發展進行追蹤。

分析人士表示,「秘密監聽基地」的消息,可信度較高,因為中共完全有這樣的動機。

唐靖遠:「首先,在中美對抗競爭加劇的整個大背景下,尤其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以後,中共在利用氣球這類高空收集情報的手段已經不太可能。所以中共急需有另外的途徑,可以抵近美國本土來收集情報。其次,中共是完全有這樣的能力的,而且在美國的後院如果說可以建立一個監聽的據點,它的情報戰略的價值是非常高的。這是我們看到近期中美雙方之間在情報收集方面頻頻爆發挑釁和衝突的摩擦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所在。第三點,這個不僅僅是一個竊取情報的技術性的動作,其實同時它也是一個挑釁美國的政治性的動作。就是因為當年蘇聯的時候曾經和美國爆發過古巴的導彈危機,那麼當時是讓美國感受到了蘇聯強大的這種壓力。其實中共就是要利用這樣的一種方式來警告美國,我們比當年的蘇聯是更強大的,大概就這個意思。」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