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產者價格指數創7年來最大跌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中國的通貨膨脹率5月份保持在較低水平,5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下降4.6%,創下7年來的最大同比跌幅,而2016年5月生產者價格指數同比下降7.2%。

中國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是國內生產者所獲得的消費品和勞動力的銷售價格平均變動的通脹指標。

根據路透社對經濟學家的調查,較4月份下降3.6%之後,最新數據進一步下降,低於之前預期,經濟學家曾預期5月份會下降4.3%。

中共政府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0.2%。經濟學家曾預計增長0.3%。4月份的CPI為0.1%,創兩年新低。價格環比下降0.2%,經濟學家曾預測下降0.1%。

中國的低通脹生產者價格通貨緊縮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相對較高的通脹形成鮮明對比。一年多來,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全球央行都一直在努力通過加息壓低不斷上漲的物價。就在本週,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突然加息。

之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0.06%,至7.1154。追蹤上海和深圳最大上市公司的滬深300指數下跌0.2%,最後交易價格略高於持平線。

這一系列最新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正在降溫。

中共國家統計局把中國經濟的放緩歸因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和總體需求普遍疲軟

數據顯示,採礦和原材料行業導致生產者價格下跌,而食品、菸草和酒類價格導致消費者價格上漲。

保銀投資(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通貨緊縮的風險仍在拖累經濟。最近的經濟指標發出了一致的信號,表明中國經濟正在降溫。」

張預計,在下個月公布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後,中共政府將會進行下一次財政政策審查。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