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彭定康:中共不守信 將香港變警察社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6月8日,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出席線上分享會時,批評中共不守信用,將香港變成警察社會。分析指,中共是一個紅色恐怖政權,它打爛香港並妄圖把紅色恐怖向全球輸出。

彭定康的著作《香港日記》最近在台灣出版中譯本。這本書記錄他在5年的港督任內的日記,描述香港當年的運作方式,以及臨近主權移交所發生的各種事件。

6月8日,彭定康出席線上分享會時表示,當人們問及中國是否是一個可信的國家時,他認為不能相信。

彭定康提及,當年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向台灣推銷過「一國兩制」,也確保香港在主權移交後50年不變,這個承諾寫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但近年中共把香港變成警察社會,摧毀港人的生活方式,蠶食一個又一個自由,違背一個又一個的承諾,促使他出版這本日記。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指出,當年鄧小平承諾給香港一國兩制,實際上是在為中共徹底收回香港爭取時間。

盛雪:「因為鄧小平的一國兩制的思路,完全是違背中共自己的所謂的憲法的。它的憲法的前沿就是四項基本原則,每一條都跟香港的基本法是完全牴觸的,而這種牴觸就使得基本法根本就沒有任何實施的空間。」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中共對香港全面的鎮壓、壓制,全面的管控、搞警察社會,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共對於當初的《中英聯合聲明》的背棄和違背,很直接地看到了中共是一個不守信用的政權。」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指出,中共是紅色恐怖政權,它毀壞香港並妄圖把紅色恐怖向全球輸出。

吳紹平:「它就是用權力控制一切的方式來管理這個國家,它連自己的法律都可以隨時推翻,自己的政策隨時都可以更改,甚至不經程序,只要掌權者一句話,因此對於彭定康寫書把他的看法公之於眾。無疑就給世人更大的一個警醒。 」

彭定康表示,香港是一隻會生金蛋的雞。但中國愈繁榮,中共對香港就愈不在乎。從中共怎樣對待香港,就能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相信中共經濟發展會帶來政治改革,只是一廂情願。

彭定康於1992年起擔任港督。1997年7月,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北京。2014年中共已提出對香港「全面管治權」,觸發同年的「占中」運動。2019年的反送中抗爭爆發後,中共抓捕一萬多名示威者。2020年又出台香港國安法,加大抓人的力度。

盛雪:「今天我們已經看得很清楚,原來雖然香港沒有完備的民主體系,但是香港有相當大的自由權利,甚至香港原來的自由權比台灣在國際排名上還要排在前面。另外香港在英國的100多年的統治之下,它的法治建設也是越來越趨完備,它的世界自由港的地位在長時間當中屹立不倒,而今天這一切都不復存在。」

紅色恐怖下,港人出現大逃亡。英國政府的數字顯示,截至2023年3月,已收到超過12萬宗希望透過BNO簽證計劃移居當地的申請。

除了港人逃亡外,外資也已撤離。如今香港面臨人財雙失。據香港總商會調查,74%的企業人才短缺。過去一室難求的甲級寫字樓2022年的空置率達15.1%。

而今年六四34周年,洛杉磯中領館前舉辦的紀念活動中,一位仍住在香港的老人寫了一封家書,由參與者在集會代讀。

老人寫道:「今時今日,香港已經成為人權的沼澤地,文字有罪!聲音有罪!漫畫有罪!專業人士有罪!藝術家有罪!仍然留在香港的人,在白色恐怖管治下,你會壓抑,會窒息;離開香港,可能在經濟上、生活上、工作上都會面對挑戰。目前,香港人是艱難的!」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