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難找創業不易 中國大學生「知識擺攤」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9日訊】中國經濟不景氣,青年失業率持續攀升,許多大學生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又沒有本錢創業,只好上街擺地攤,提供「付費聊天、諮詢」等服務。「知識擺攤」這一新現象引發熱議。

近日,在雲南大理古城,中山大學哲學系的研究生「熱帶魚」支起了「學術擺攤」的攤位。她坐在古鎮石板路的台階上,舉著一塊舊紙板,上面用黑色馬克筆寫著「哲學碩士,精通存在主義」。

《北京青年報》報導,「熱帶魚」是五一假期來到古鎮的,她不買小商品,而是販賣「哲學諮詢、治癒與聊天」。

「最開始88塊錢一個人,想聊多久都可以。」她說,這一靈感源於她在學校旁聽的《哲學治療與諮詢》課。

第一位客人是個40歲的新疆大哥,詢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聊天,「熱帶魚」給出的答案是:「人生沒有意義,所以我們要去創造意義。」第一單客戶,「熱帶魚」打折後收到微信轉賬66元。

之後,她增售原創的明信片:15元一張;原創詩集,價格不定。而且只要買一樣攤位上的東西,諮詢就是免費的。

「熱帶魚」直言:「收入很不穩定。」

顧客少時,一天收入不到100元。但有一次,「一位小哥哥買了3張明信片,給掃了333元,那天一共收入了600元。」

擺攤第五天,熱帶魚在網絡上「火」了,從社交平台慕名而來的遊客一下子湧到了她的面前,「我覺得自己變成了被人消費的景觀」。她暫停擺攤,又走在了旅居大理的路上。

畢業於應用心理學專業的「拙木」,也在大理古鎮擺起了一個心理諮詢的攤位。攤上擺滿了「oh歐卡」「彩虹卡」「印象火柴」。一張硬紙板上寫著「心理學」「聊愈」「解惑」等字樣。

「拙木」說,從3月中旬到4月中旬,擺攤的收入只夠他維持基本的生活支出。所以擺攤之外,他還得找另一份工作。

杭州大四法學生郭濤和西安研三美學碩士「紅豆泥」也開始「知識擺攤」。

「紅豆泥」喜歡拍照,是學校攝影社團的社長,她不久前遭遇了考研失敗。

郭濤則面臨找工作的壓力,「美學專業很難找到非常對口的工作,社會公眾也對我們這個專業不大理解。」為了適應社會和釋放壓力,兩人嘗試去擺攤。

大學生「知識擺攤」的話題引發網絡熱議:「這和算命區別不大。」「做研究、體驗生活是很棒的體驗,但要是為了生計那就太慘了。」

「所以這個意思是不是,父母辛辛苦苦培養你18年出來,用自己的知識擺地攤一輩子,想掙脫自己的階級,最後還是回到自己的階級,那我讀書有什麼用啊,還不如出來擺攤。」

中國經濟肉眼可見地衰敗之際,地攤經濟開始紅火,深圳最近也鬆綁地攤禁令,9月1日起開放民眾擺地攤,拚經濟。

資深評論人士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過去一直把市容看得很重,現在放口子說明經濟形勢非常糟,就業形勢也非常糟。」

「像北京、上海、深圳這些地方,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大家消費降級,這時候怎麼辦?中共這時候才放開口子,地攤可以擺了,來緩解一下就業壓力,解決一下民生困難。」他表示,這只是一種策略性的、暫時性的調整,這並不是說中共會把民生當成大事來做。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中共放開地攤經濟,算是一種維穩措施。「搞地攤的是這種的,就是又沒有本錢,又沒有就業能力,也沒有就業機會,那它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3年疫情封控,重創中國經濟,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今年6月將有1160萬大學畢業生走入社會,比去年增加82萬人。另據中國國家統計局5月中公布的數據,4月全國城鎮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達到20.4%。遠高於總失業率的5.1%。

另一項數據顯示,自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大學生選擇繼續深造以推遲就業的時間。然而,研究生畢業後的失業率也在持續上升。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