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了? 廣西政府發文:國企欠債自己負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9日訊】中共上下普遍財政緊張,北京當局稱地方債務「誰家孩子誰抱」。廣西地方政府日前也發布公告稱,不承擔當地國企債務。

廣西發改委6月5日在官網發布公告稱,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投資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公開徵求意見,公告期為2023年6月5日至6月16日。

《辦法》中稱,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對外投融資,要控制資產負債率,不得脫離實際過度舉債。舉債融資時應主動聲明不承擔政府融資職能,所舉債務是企業債務,地方政府不承擔償債責任。

《辦法》還稱,國有企業融資項目無後續資金保障以及因決策失誤難以為繼的,應按照「誰舉債、誰負責」的原則,自行負責清理處置,政府概不負責。

《辦法》也規定,對於政府債務率超過警戒線(300%)或者出現債務風險事件的地區,要控制政府投資強度,防範政府債務風險。

目前政府債務率(債務餘額/綜合財力)國際通行的警戒線是100%〜120%,上述《辦法》卻設定為300%。

目前中共財政危機越來越嚴重,中央和各地政府都自顧不暇。

中共當局已多次表態中央財政不救地方。今年1月,財政部部長劉昆喊話「將進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預期」。財政部的一份公函也強調,對於地方債務風險,執行「中央不救助原則」,「誰家的孩子誰抱」。

今年5月,湖北省武漢市財政局罕見登報,公開向259家單位和企業追債,其中包括武漢下屬的多家區級財政局、官方機構和大批國企。

在此之前,貴州省及其省會貴陽市,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等多地政府,都在官網自曝財政困境,公開宣稱「無力化債(化解債務風險)」或者「化債困難」,被指有意逼宮中央:「不救我就死給你看。」

近日雲南省會昆明市也流出兩份會議紀要,顯示該市債務瀕臨爆雷,財政危如纍卵,並已派員到上海討要去年拖欠的「幫扶資金」。這些文件流出,也被猜測是否有施壓北京、逼上海給錢救急之意。

往年雲南等中西部不發達省份的財政就入不敷出,每年需要中央政府調撥資金補助,這些補助多來自上海、廣東等財政盈餘的省市。

上述昆明市外泄會議紀要顯示,過去雲南省是上海市的「幫扶對象」,中央每年調撥給雲南的財政補助,有幾千億人民幣是由上海「轉移支付」,但去年上海市一分沒給,拖欠至今。

這份紀要或説明,上海市等經濟發達省市也已無力他顧,中央主持的「財政調劑」可能已名存實亡,各地開始「各自爲政」,處置自身的債務危機。

中共財政部預算司今年1月發布數據稱,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為35萬億元人民幣。

而據彭博社近日報導,美資投行高盛估計,中共的政府債務總額約為23萬億美元(約合164萬億人民幣),其中包括數千家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隱性債務。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