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程序員揭微信祕密傳文件 24小時監控用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中共一直用微信監控微信用戶,近日,中國大陸一程序員發視頻揭露微信利用加密日誌文件,把用戶數據祕密上傳給微信數據中心,並且,即使微信處於靜默狀態,微信也會每隔數分鐘就更新一次,對用戶進行24小時監控。

近日,大陸一名為阿灝的網絡安全研發人員、中科大碩士發布一段有關微信應用程序如何對用戶數據進行監控的視頻,在網絡傳播,引發網民對使用微信的安全擔憂。

阿灝在視頻中說,一位網絡技術大佬說微信應用程序在他電腦中占用一個G的空間,起初阿灝覺得這沒什麼,但後來發現問題並不簡單。

他解釋說,「這一個G的空間,竟然是一堆加密日誌文件,這就極大的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正常情況下,軟件占用磁盤空間記錄一些日誌也就算了,可是幹嘛還加密不讓看,關鍵這是我自己的電腦啊,你卻不讓我看,確實有點說不過去吧。最嚇人的是微信可能把這些文件上傳了。」。

他通過電腦發現微信數據庫微信加密日誌文件每隔數分鐘就更新一次,即使微信處於靜默狀態,數據庫每分鐘仍增大30KB,並可能將這些數據上傳。

阿灝說,他用了與技術大佬相同的蘋果筆記本電腦和測試檢查工具,打開自己的電腦微信磁盤,發現問題大了。

他說,「因為我們想看看微信在後台,到底讀寫了哪些文件,所以選擇了文件監控功能,打開過後,我們選擇了監控程序,然後再打開監控錄製功能,這個期間,我們的微信軟件可以在後台保持靜默,過了大約5分鐘後,我們停止監控錄製這個功能。這時候,我們在下面的面板中看到剛才5分鐘內,微信在電腦上的活動數據了。這份活動數據主要包含的是文件相關的操作。」

阿灝說,經過快速過濾xloa這個關鍵字眼,打開xloa文件後,「顯示出來的是一堆亂碼,說明這些文件經過了加密。我們似乎剛才一直沒有操作微信,它似乎一直在後台保持靜默,那為什麼還有這些日誌文件產生呢?經過長時間觀察,我在我的電腦上,大約每隔3到8分鐘左右,這個文件會增長30KB左右,這種感覺真的很難受。」

他還說,目前,他已收回了遠程讀取數據庫指令。

微信被監控到底有多嚴重

早在2019年5月份,在大陸知乎網站,有一網友提問「微信被監控到底有多嚴重?」有匿名網友分享一消息稱,推特網友Victor Gevers @0xDUDE 聲稱在中國互聯網上發現了一個「社交網絡監控程序,普通民眾的大量隱私聊天內容(包括QQ、微信、YY、旺旺等六家聊天平台,除聊天內容外還包含帳號名、頭像、gps位置、網絡信息等)均被導入了一個大型的在線數據庫,這個龐大的數據庫每天處理大約3.64億數據量,所監控的所有帳戶均連接到了真實的個人,然後這些數據被交由分布在每個省/城市的公安局數據中心進行處理。這些數據會以運營商名稱進行分類,中共政府部門會調查約2600-2900條具體的內容,並且每天進行持續的進度追蹤。

 

(網絡截圖)

帖子還說,最值得注意的是,該網絡還將所有數據同步到了18個分布式MongoDB數據庫,至於觸碰哪些「敏感詞」需要對對話進行審核,目前還不完全清楚。 其中一個例子是,這些觸發事件被發送到由數字標識的警察局。

(網絡截圖)

很多網友在評論區說,「是真的」,自己就有親身經歷。

(網絡截圖)

2020年5月7日,加拿大多倫多公民實驗室 (Citizen Lab)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社交媒體軟件微信對平台上的文檔和圖像內容實施監控,並使用監控所得的數據訓練其審查系統。報告說,不僅中國大陸的用戶受到監控, 非中國大陸帳號之間的文檔和圖像傳輸也會受到監控,含有政治敏感內容的文檔和圖像會被添加到針對中國大陸帳號的審查列表中。

海關可通過身分證號調取微信對話記錄

6月7日,大陸微博一網友稱,「昨天在海口新海港坐輪渡,被海關和JC聯合抽檢,他們居然能不通過我手機,僅憑身分證號獲取我的聊天記錄」,還說,「已經刪掉的,也全部恢復出來」

(網絡截圖)

有網友表示難以置信,「微信可以僅憑身分證號獲取聊天記錄?已經刪掉的也可以復原?這一定是假的吧!要是真的我們豈不是每天都在裸奔?」

網友紛紛表示,「正常操作」,「國內沒有點到點加密通訊」,「可以的,我經歷過」,「絕對可以,我老婆同事就被派出所請去喝過茶。」

(網絡截圖)

2020年12月23日,《華爾街日報》發文《微信已成為中國無處不在的監控利器》指出,微信儼然已成為中共政府監控公眾、審查言論和懲處異見人士的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分析員瑞恩(Fergus Ryan)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微信使用的不是端到端加密,而是客戶端到服務器的加密,這讓騰訊可以完全訪問發送方與接收方之間的數據。

他解釋說,「用微信聊天就像是你給別人寫一封信,然後交給微信用一個安全鎖定的不透明的盒子遞送,微信會把這個盒子帶回辦公室。」然後他們「打開盒子,讀你的信,並按照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對內容進行修改/刪節,並放在另一個安全鎖定的不透明盒子裡,傳遞給你的收信人」。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