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來臨 包粽子原料漲 民眾熱情不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黃曆五月五日端午節是中國傳統的習俗,當天除了划龍舟、立蛋以及掛香包等傳統習俗之外,讓人最期待的美味,莫過於各種不同風味的粽子,今年因為前一陣子缺水,竹子成長不佳,讓今年包粽子要用的竹葉價格也漲一倍,從以往40元左右漲到7、80元,今年民眾自己包粽子的數量恐怕將減少。

端午節快到了,飯店廚師們正在洗粽葉、包著湖州粽子,添加佐料,將圓糯米和豬肉等材料浸泡入味,包裹在長形粽葉中,再煮3個小時,讓肉香融入到軟Q米粒中。

高雄知名飯店中餐主廚曹明德:「湖州粽包的方式,就是最重要我們要把醬汁全部融入到米粒中,我們用的是圓糯米,然後再去包一塊肥肉一塊瘦肉,去呈現出(滑嫩融入),然後包法是長條形的,而且要包的時候要緊實。」

也有其他飯店推出融入台式口味的港式裹蒸粽或是古早八寶粽和好事花生素粽等,搶攻端午商機。

高雄知名餐廳總經理葉日富:「(餡料)裹蒸粽它是比較軟,軟軟綿綿其實很多台灣人是不習慣的,台灣人的米是喜歡吃比較Q的,所以味道會不一樣,那我們結合了台灣的肉粽的做法,但是我們併入了港式裹蒸粽裡面比較精緻的內涵物。」

近來疫情趨緩,飯店業者表示粽子買氣回溫。但因為前一陣子缺水,包粽子的原物料,像竹子粽葉和蔥頭等價格也漲了不少。

民眾:「(材料)漲一點點,要包還是一樣會包,在貴一點的話還是會吃,吃多吃少,本來就要包兩串,現在包一串就好了。」

高雄三鳳中街食品材料業者廖先生:「蔥頭的話它會漲比較多 ,因為今年的水,就是下雨量沒有那麼大,所以說它的產量比較少,(大概漲多少),大概漲了3、40塊左右, (去年是多少)去年的話是在40幾塊(1台斤)。」

雖然原物料漲價,但民眾說過端午節吃粽子最對味,才有過節氣氛。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