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月出口跌幅遠超預期 李強透露經濟隱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的出口跌幅遠超預期,進口也持續下降。業界預計,在需求低迷之下,中國經濟很難走出困境。中共總理李強日前也透露出類似的隱憂。

中共海關總署6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5月出口共計283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驟減7.5%。

原先市場預估,中國5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減1.8%;但實際上遠非如此,而出口總額也創下自去年5月以來的次低,僅高於今年2月受季節性因素影響的2138億美元。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5月出口重挫,凸顯中國經濟亟欲重振復甦,仍面臨諸多棘手困難的最新指標。

北京當局一再聲稱要加強經貿以力挺全面經濟復甦,卻因全球需求疲弱,中國的出口陷入苦苦掙扎。

據路透社報導,保銀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說:「出口疲軟證實,隨著全球經濟放緩,中國需要依靠國內需求。」

與此同時,中國5月的進口總額共計217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5%。自去年10月以來,中國進口額持續收縮。

總計顯示,中國5月貿易順差658億美元,低於4月通報的902億美元。

除此之外,中國其它方面的經濟數據也亮紅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貶再貶,6月5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分別跌破7.12和7.13。

另據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30日公布,反映製造業景氣的官方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月降至48.8%,跌至今年以來最低點。

業界分析,這項數據若低於代表榮枯線的50%,象徵處於收縮期,代表著產業活動下降,更反映出中國疫情解封後,經濟形勢未見好轉,而且短期內復甦無望。

中共總理李強6月2日在國務院常務會上,並未介紹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具體困境,僅一句話透露了其中的隱憂,會議承認「經濟的復甦仍不穩固」。但對於如何提振經濟,李強在會議上並未拿出具體措施。

除了經濟困境難以擺脫,中國的就業形勢更是雪上加霜。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稍早前公布,16歲至24歲的中國青年失業率,在今年4月攀升至20.4%,創下2018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峰。

另一方面,中國的全國高校畢業生,預計今年將達到1158萬人,等待就業的人口將不斷增加。中共官方公布的青年失業率雖然已破歷史紀錄,但估計實際失業人口將遠遠超出官方數據。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