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自由陣營再全球化 中共友圈急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歡迎收看6月7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為何美國願意成就台灣?美台貿易倡議重點不是降低對中依賴?二元陣營再全球化,台灣將成世界性國家!馬克龍是法版胡錫進?透視習「新義和團主義」!

世界正進行「再全球化」的歷程嗎?將帶來什麼格局與影響?台灣美國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逐漸有效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北約組織計劃在日本設置印太聯絡處,卻傳出法國馬克龍反對。

中共的朋友圈快速縮小,擴大金磚國能突破嗎?中共強調「極限思維、驚濤駭浪」,新義和團、二次文革更近了?全球幾十個城市悼念六四,同一天,美國高官訪問中國。

天下兩分再全球化 美歐印發力 中共友圈急縮?擴金磚?

G7峰會結束後,宋國誠老師提出一個總體觀察,「一分為二的再全球化」;吳嘉隆老師也分析過,世界在經貿層面正展開「去中共、俄羅斯」的新全球化。

中共5月中旬首度開與中亞峰會,歐盟近期也開中亞峰會,此前美國高層也訪問中亞。今年以來,「南方國家」也被加緊拉攏,美國國務卿、日本首相都訪問非洲;印度1月舉行「全球南方國家之聲峰會」(金融發展和能源安全等),邀請一百二十多個開發中國家(政府首腦、外長和財長與會),沒邀中共。

►宋國誠教授定義「再全球化」。
►吳嘉隆先生解讀,中共所在的金磚國家圈,似乎嘗試擴大朋友圈;中俄抱團一帶一路,但彼此有利益衝突、問題很多。有何影響?

北約連印太生變?傳馬克龍反對設處 美印定國防合作

宋國誠教授的再全球化分析,重點之一是北約東進印太,北約7月峰會也將邀請亞太4夥伴國參加,包括日本。中共在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放話反對亞洲北約。最近有兩件事,《金融時報》5日披露,法國總統馬克龍以中共因素,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置印太聯絡處。另一是,印度、美國敲定五年國防合作路線圖。

►宋國誠教授解讀,馬克龍態度,能否影響北約組織東進、與印太安全整合?
►吳嘉隆先生解讀,法國態度、印度角色變化。

中共二次文革 反自由陣營再全球化?美官六四訪華

宋國誠教授最近觀察,中共可能醞釀二次文革。中共幾乎是幾十年全球化最主要獲利者,在這波「再全球化」的格局中,習近平不久前在中共國安委會議,高喊「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六四屠殺34周年,全球幾十座城市有悼念活動,這一天,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訪問中國,傳出還談了人權議題。

►宋國誠教授解讀,中共新義和團主義、六四悼念對當前全球意義。

穩國安?台美貿易協議助台灣與G7齊降對中共依賴

兩位來賓觀察的「再全球化」趨勢下,G7國家在經貿、供應鏈都在降低對中國大陸依賴;美國台灣最近就21世紀貿易倡議,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二度訪台,提出美方將建立更多「包括台灣」的夥伴關係。

►吳嘉隆先生解讀,台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多重作用、台灣能有效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