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 內捲 清零 擋不住中國第三次失業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中共公布今年4月青年失業率高達20.4%,但真實情況可能更為嚴重,不少大學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壓力,連海外留學歸國者也難以倖免。

招聘會現場民眾:「早上7點半不到,應聘的應屆生已經堆滿了棚啊!夥計們看一下。」

剛剛過去的週末,陝西省「大學生招聘會」的現場人山人海,上萬名畢業生冒著大雨面試,只為尋求一份工作。

中共官方公布,今年4月城鎮人口的青年失業率為20.4%,但真實情況遠不於此。

陸媒文章《到底有多少青年人失業》一文,給出了中共國家統計局歷年的數據,其中,2023年大學生應屆畢業生1158萬人;中等職業教育畢業生564萬人;歸國留學人員60萬人;應屆畢業生總數近1782萬人。而今年的新增就業崗位數量只有1200萬人,這意味著582萬人將處於畢業即失業的狀態,失業率達到史無前例的32.6%。

但這個數字仍然不是最終的真實失業率。除了中共的數據來源仍存在出入,不少高校還在畢業就業統計上做手腳。

經濟學家李恆青:「就業率低了以後,這個是會對學校的評分和校長的考核都是會有重大的影響的他們採取什麼辦法呢?不發畢業證。什麼時候你找到工作了,我們才把畢業證發給你。就是造假嘛。說有一些學生最後要去,比如說要出國,或者是要幹什麼事情需要畢業證的時候,因為要考察學歷的時候,這個時候怎麼辦呢?就想辦法去通過熟人,通過熟人到學校去,請學校把畢業證開出來。」

5月30日,河南省教育廳下發「百日衝刺」方案,要求畢業生在8月31日前找到工作,甚至下令「零就業家庭」和長期未就業的畢業生必須「動態清零」。網友質疑,連就業問題都想搞「運動」,想必是實在解決不了問題了。

除此之外,求職競爭激烈造成的「學歷內捲」,也讓普通學校畢業生更難找到出路。

近期,溫州機場發布了「2023年春季招聘擬錄用人員」的公告,在「普通安檢員」職務的綠取名單中,出現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與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畢業生,引發輿論熱議。

除了安檢員之外,還有多位畢業於知名院校土木工程、建築學專業的求職者擔任「機場驅鳥員」,學霸應聘驅鳥員令網友大喊求職太難、太捲了。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那這個問題,你說後續怎麼辦?中國人,他可能最後還是想辦法給一口飯吃吧。這大鍋飯嘛,這也沒什麼意外,前陣子不是有什麼供銷社嘛,你給他一碗飯吃,那你給他一份工作,下鄉去做事,那看起來就變成他有工作了,那經濟學上面就叫做隱藏式失業。」

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正在經歷第三次失業潮,由此引發的深層危機,或許會讓中共重回「供銷社時代」。

新唐人記者瑞麗、特約記者林岑心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