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北方酷熱陰雨 小麥發芽加劇糧食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目前中國北方多地氣候異常,持續酷熱陰雨天,北京高溫達37攝氏度。河南大批小麥因為降雨和陰天損毀,引發人們對糧食危機的擔憂。

剛入6月,北京的氣溫就已經達到攝氏37度,氣象部門週三發出高溫黃色預警。

街上行人想辦法遮陽防曬。民眾也自己準備了中國人的傳統中藥,預防中暑。

北京市民王小姐:「11點到(下午)3點之前是高溫的期間,怕中暑,家裡準備了風油精、人丹、藿香正氣水。」

北京市民白先生:「多喝水吧,多喝白開水。(車裡不還有那個東西嗎?)還有藿香正氣(水)呢。」

在河南駐馬店市,農民正在為澇災發愁。麥收時節連日多雨,收割的麥子曬不乾,都發芽了。

河南農民陳先生:「基本跟絕收是一樣的,你看這麥子都發芽了。因為麥子成熟期遇連陰雨,你看這穗上都已經長麥苗了。芽子都已經長這麼長了。」

還有大片麥田倒伏,連收割都困難。

陳先生:「這對於後期收割是非常不利的。而且是經過這幾天的連陰雨,地裡邊非常濕,現在收割機進不了地了,還要再等好天,估計再等個四五天才能收割吧,到那時候下一茬莊稼也不知道啥時候能種上呢,這真是天災。」

專做小麥收割的農民,從信陽收割到駐馬店市,已看到至少三分之一小麥發芽

小麥收割農民:「麥收情況,老天爺不給力呀,農民今年很辛苦,都是小麥發芽了,老百姓也很著急,(全發芽了是嗎?)基本上發芽了三分之一吧。」

總部位於上海的農業研究公司表示,今年中國北部冬麥帶,降雨太晚太接近收割期,損害作物。

上海西托尼亞顧問公司聯合創始人Darin Friedrichs:「可能導致發芽,可能導致一種叫做真菌毒素的東西,所以人不能食用。河南特別重要,因為它是最大的生產省份,但其他許多鄰近省份也受到這些暴雨的影響。」

專家表示,中國的小麥進口量已經在增加,再這樣下去,明年很可能要增加進口,會對全球價格和全球市場造成影響。特別是這段時間,小麥主要生產國澳大利亞產量銳減,烏俄戰爭持續限制糧食出口,預計今年小麥供應量將減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