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謝哲海蒙冤入獄22年 申請兩千餘萬國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河南謝哲海被無辜捲入一起故意殺人案蒙冤入獄22年,再審改判無罪後申請國家賠償兩千餘萬,有不少網友要求追責,懲處造成冤案的公檢法人員。

據大陸媒體報導,謝哲海於1996年5月31日被帶走判刑,2018年9月19日刑滿釋放,被錯誤羈押22年3月餘,總共8143天。2022年11月,河南高院再審改判無罪,謝哲海向該院申請國家賠償2067万餘元,理由是公安機關人為製造冤假錯案,讓他遭受刑訊逼供、死亡威脅等。

大陸民眾楊先生:「正常的國家,法律啊、公檢法就是懲惡揚善的,但是在這片土地不是這樣,它們像土匪,你哪裡有關係,你哪裡有人、有靠山,就可以顛覆一切。為了追求破案率,為了保住當官的官帽子,逼得下面就做假,好多就是屈打成招的,製造很多這種冤假錯案。」

謝哲海申請國賠受到廣大網友支持,還有不少網友要求追責,懲處造成冤案的公檢法人員,沒收辦案人員的個人財產來捕窟窿。

大陸民眾楊先生:「它們都是犯罪集團啊,大流氓護著小流氓,怕你老百姓說話,不讓你呼聲,就怕你這些公眾們對它進行監督啊。如果壓不住的話,輿論比較沸騰的話,它們也會做出一些讓步,有的翻案就是這樣翻出來,如果沒有人關注的話,100%是就這樣定性。」

大陸民眾陳先生表示,中國不是法治社會,冤假錯案很難翻案,追責更難,他也是受害者,被交警誣陷是一起交通事故的肇事者,為此上訪申冤19年,至今沒結果,還遭到威脅恐嚇。

大陸民眾陳先生:「像這種情況的話非常多,但是無罪的改判非常非常少啊,真正的民主法治社會,誰判錯案要追究它的責任,但是它不會跟你追究責任,除非它裡面的窩裡鬥才會,其他的話沒有什麼反腐,打黑除惡,什麼打老虎拍蒼蠅都是派系鬥爭。」

謝哲海25歲入獄,22年的青春被毀,如今年過半百,網友們都替他打抱不平,有網友發帖說:「多少錢都賣不回失去的青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高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