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奈米留台 台積電董座:台半導體穩定地緣政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天舉辦股東會,重申深耕台灣,並強調,2奈米、3奈米和最新發布的1.4奈米等先進製程都留在台灣,董事長劉德音強調,地緣政治緊張之下,台灣半導體具穩定作用。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上個禮拜黃仁勳也講過,最後講的是說,在台積電生產是完全安全,這就是我們客戶對我們的信任。」

劉德音先前提到,集團成為世界的半導體供應商,面對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積電這麼看。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中國和美國的很多衝突,它們都希望,都不能沒有台積電,所以它們會有相當的考慮,更多的考慮。所以我希望只要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做好,對於世界地緣政治的衝突,有穩定的作用。」

矽盾說法,不是空穴來風,劉德音進一步指出,台積電思考如何在未來10-20年,還是世界領導地位,就必須接觸國際人才,更是台積電未來長遠發展方向。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我們不要醉於今天的成功,而沒有去想到未來的怎麼樣能夠維持。去美國不都是負面,不只是成本,而是在台積電來講,長遠發展的一個方向。台灣的管理階層,不要以為只能管理台灣人就夠了,不行,我們的台積電的管理階層,要能夠管理世界的人才。」

針對美國晶片法案補助條件嚴苛,台積電5月提交晶片補助申請,未來兩個月,會積極與美國商務部協商;歐洲建廠方面,德國在供應鏈、勞工、人才的供應仍有差距,但德國政府允諾支持,目前正評估溝通中。

外界也關心近期美國廠區,傳出企業文化與當地員工有所衝突,劉德音首度回應。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那這個是我們管理階層要去面對的挑戰,但是要求的是,台積電的核心價值大家要跟隨,不願意值班的人就不要來參加這個產業了,因為這個產業並不是靠有高薪,而是你真的對這個產業要有興趣。」

先進製程方面,南韓三星大力投資,劉德音表示從來不低估競爭對手,對旗下N3、N2製程有信心。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奈米現在還在發展研發之中,不過現在看起來,它的良率、它的製程性能,大致都能達到我們原來的進程,所以我們對這個(2奈米)科技覺得是非常有信心。」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3奈米、2奈米,都是根留台灣,還有以後的1.4奈米,大量的都會在台灣。」

首次釋出1.4奈米規劃。劉德音也提到,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目前設備60%在台灣做,希望相關設備廠商,像台積電一樣,成為世界半導體的關鍵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