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5名中國人及公司 涉助伊朗造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6月6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暗中幫助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的多名個人及實體,其中包括五名中國人和數間中國及香港公司。

美國財政部發布的一份聲明指,這個由七名個人和六家公司組成的跨國網絡,為伊朗彈道導彈研發中的關鍵機構,包括伊朗國防部及其附屬公司,採購敏感和關鍵部件和技術,提供了便利。

美國財政部公布新一輪制裁名單,宣布制裁五名中國人、兩名伊朗人,包括伊朗派駐北京的武官;還有三間中國企業、兩間香港公司及一間伊朗公司同時遭到制裁。

聲明中說,這些參與者包括伊朗國防和武裝部隊後勤部(MODAFL)及其附屬組織帕爾欽化學工業(PCI)、航空航天工業組織(AIO)、伊朗電子工業(IEI)和P.B.薩德爾(P.B. SADR)。薩德爾是帕爾欽化學工業公司採購導彈推進劑部件的關鍵中介。該網絡的主要受益者帕爾欽化學工業是伊朗國防和武裝部隊後勤部的防工業組織(DIO)的子公司。

此次被制裁的對象,包括中國浙江輕機實業有限公司,該公司在P.B.薩德爾充當中間人的情況下,向帕爾欽化學工業出售了價值數十萬美元的離心機及相關設備和服務。

該公司的員工李澤明(音譯)及浙江輕機董事兼總經理沈偉生(音譯)也被指定為制裁對象。

聲明指出,總部設在香港的Lingoe Process Engineering有限公司作為浙江輕機的幌子公司,參與了與伊朗的帕爾欽化學工業和 P.B. 薩德爾的商業交易而受到制裁。同時受到制裁的包括為這些交易提供運輸方便的伊朗一家運輸公司。

香港Ke.Do國際貿易有限公司(Hong Kong Ke.Do International Trade)和青島中融通貿易發展有限公司因共同向P.B.薩德爾出售了價值數千萬美元的軍民兩用有色金屬而受到制裁。

參與了這筆交易的一位魏姓經理(Wei Zunyi)和秦姓商業經理(Qin Xutong),以及一名龔姓會計(Gong Jiao)也受到制裁。

伊朗國防和武裝部隊後勤部的幌子公司——北京閃亮之夜科技發展有限公司(Beijing Shiny Nights Technology Development)因為代表伊朗的終端用戶採購電子產品也被制裁。居住在中國的伊朗公民加西姆‧哈格哈特(Ghasem Haghighat)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和股東,他幫助完成了該公司的採購。

伊朗駐北京的武官達烏德‧達姆加尼(Davoud Damghani)也被點名制裁。他被指控為伊朗的用戶協調了從中國的採購活動。

美國財政部負責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的副部長布萊恩‧尼爾森(Brian E. Nelson)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將繼續打擊那些祕密支持伊朗彈道導彈生產和其它軍事計劃的、非法的跨國採購網絡。

今年3月9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一個由五家公司和一名個人組成的總部設在中國的網絡,指控該網絡向一家參與製造無人機的伊朗公司提供零部件。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說,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正在制裁一個支持伊朗無人機採購工作的中國網絡,該網絡負責向伊朗飛機製造工業公司(Iran Aircraft Manufacturing Industrial Company,簡稱HESA)銷售和運送數千種航空航天零部件,包括可用於無人機應用的零部件。

聲明中指控,HESA參與了Shahed-136型無人機的生產,伊朗曾用這種無人機攻擊油輪,並將其出口到俄羅斯。

這五家受制裁的中國企業是:杭州富陽科拓機械有限公司(Hangzhou Fuyang Koto Machinery Co., Ltd,簡稱科拓機械),科拓機械設在香港的幌子公司Raven International Trade Limited,桂林阿爾法橡塑科技有限公司(Guilin Alpha Rubber & Plastics Technology Co., Ltd),S&C Trade PTY Co., Ltd,以及位於深圳的科技公司Shenzhen Caspro Technology Co., Ltd。

受制裁的個人是S&C Trade PTY Co., Ltd公司的袁雲夏(Yun Xia Yuan,音譯)。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