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外交困 中國千萬應屆畢業生路在何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中國經營環境惡化,全球電池巨頭日本松下蓄電池最近關閉在中國瀋陽的工廠,退出在中國經營29年的投資。隨著今年4月失業率達到創紀錄的20.4%,中國即將迎來千萬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堪憂。

隨著國際產業鏈快速移出中國,世界電池巨頭日本松下蓄電池在瀋陽的工廠5月底已經關閉,退出在中國經營29年的投資。

此外,由於廣汽三菱汽車今年1至3月的銷量比上年同期大減58%,三菱汽車原定今年五月以後,恢復廣汽三菱汽車的生產,如今再次展延,復工時間仍待確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經濟衰退,然後外商撤離中國這個趨勢在加強。像這個日本這些公司,松下也好,這些生產電池也好,他們不會停止放棄生產,下一步他們肯定是在其它地方,跑越南去生產,或其它國家生產,那實際上就是一個產業鏈轉移的問題。」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 :「其實這日資企業離開中國是在兩年前的決定。當時在兩年前,中國就發生了一個87家日籍企業排隊離開中國。當時是日本政府要補貼6.53億美元去搬遷,相當部分的企業將搬到越南、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老撾、印尼、緬甸等14個國家。它的原因當時大家都沒有留意,當時說的是疫情的原因,其實我覺得這並不是疫情的原因。」

學者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利潤問題,因為東南亞國家的成本相對比中國還要低。另外更重要是供應鏈的問題。

黃大衛:「中國占了整個日本海外加工這塊的占比是全球排第一的,這導致日本覺得在戰略安全方面,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重要的籃子裡,它會導致供應鏈斷裂的問題,引起他們反思。另外一個原因是中美、中日之間,還有日美之間的關係,平衡點問題。」

過去一年多,美國等西方國家持續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俄羅斯「友好無止境」的中共,始終宣稱對俄烏衝突保持中立。曖昧不清的中俄關係讓美國和歐盟聯手抵禦,美國推出針對中國的全新投資審查機制,並進一步限縮中方對美國的投資範圍,歐盟也重新調整中國政策。

深圳某工厰員工葉先生:「微信那裡好多人都發那個貼圖上來,就是說中國有些廠家問英國那邊那些以前那些客戶,說這段時間怎麼不見發訂單過來這邊,給我們幫你加工那個貨了,然後那邊英國那些客戶就說,你們政府支持俄羅斯,我們不給這個單。也不知道是真是假,這個肯定也有關係的,如果不是的話,不可能那麼多廠搬出去中國的。」

在深圳工作的葉先生對記者說,太多工廠關門導致很多人失業,他們台灣老闆也打算關廠不做了,因為利潤不好,政府又經常來找碴,安檢環保三天兩頭上門,檢查一次就得休息兩三天,實在是挺不住了。

葉先生:「美泰做玩具的很大的那個廠在東莞,在我們附近那裡,好像說要搬到越南那邊。基本上,一個廠大一點的廠,都要好幾千人,隨便搬走一個就幾千人失業。」

中共國家統計局先前公布料的數據,今年4月,16歲至24歲的中國城鎮青年失業率創下20.4%的歷史新高。緊接著中國即將迎來的畢業潮,今年即將畢業的1158萬名大學畢業生,將面臨越來越嚴峻的就業市場。

謝田:「中國經濟下滑的這麼厲害,年輕人失業率這麼高,沒有訂單的時候,工廠當然也不會招聘這些新的大學生。今年大學生就業會非常非常困難,今年是創紀錄的1000萬大學生畢業,所以據說有一個估計的話,可能70%都會找不到工作。所以這個會對中國經濟,對政府會帶來非常非常大的壓力。」

根據報導,東莞一大型國企原計劃今年招聘大學應屆畢業生2000人,由於中共政府停止財政補貼,這項計劃已經取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中國經濟衰退是全國性的災難,私企國企包括政府都受到影響,連公務員都要減薪,大學畢業生更不用說,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窘境。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