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校「指鼠為鴨」發酵 讓學生按模板留言評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近日,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食堂被爆食物中吃出類似「老鼠頭」事件,學校和市場監督管理局均稱是「鴨脖」,被網友普遍質疑。6月5日,有網友又爆出內幕,涉事高校新媒體中心對學生下發通知,要求學生按照已經擬好的話語模板去新聞評論區留言,引導對學校有利的評論。

6月5日,網絡流傳群聊內容的截圖顯示,在一個名為「2022級新媒體中心」的微信群中,群主「新媒體中心主任何瑩」發信給全體群員稱,「大家積極點贊和評論對學校有效的」。並說,為了更真實,可以加上自己的表情包,隨後,在下面列出了參考評論文案,「謠言止於智者」,「這就跟看神都是人臉的『人臉幻想性錯覺』一樣,先心理錨定是『老鼠』,就越看越像,其實確實可能就是鴨脖」等等。

(網絡截圖)

另一張截圖顯示很多網絡評論,基本上都和上述微信群中的話語模板文案相似,如「光憑一張圖斷案也不太靠譜好像」,「我就說嘛,再髒也不至於吃出老鼠頭吧」,「謠言止於智者」等等。

(網絡截圖)

還有網友貼出了何瑩的個人資料介紹和照片,帖子顯示,青山湖校區,何瑩是現任校中心新媒體中心主任及主任團部長。

(網絡截圖)

這幾份截圖引發網友更大的吐糟,但是,網友所評已經超出了「是不是老鼠頭」的爭論,而是學校和中共官方在此事件中的操作手法和公信力。

網友稱,「他們這樣玩真的不怕公信力降低嗎……有時候真的分不清是他們的工作治理水平真的這麼低了,還是說故意這樣高級黑,不明白有些事情狡辯比認錯影響更惡劣嗎?」

「控評從娃娃抓起」,「缺少的根本不是媒介素養之類的東西,他們最缺的是誠實,然而要求他們誠實又是一個悖論,因為誠實的人一般不會幹那麼多壞事兒」,「我說什麼就是什麼,服不服?」,「就是『你奈我何』」,「只是權力太傲慢而已」。

還有網友說,「早就不是祕密」,「本來就有控評啊」,「我猜,各種網暴事件中的參與者,也有這類人」。

另外,還有信息顯示,當事人「占同學」也接受媒體採訪澄清,說吃出的是鴨脖,不是老鼠頭。

網友稱,「這不是老鼠頭,分明是這大學生的畢業證啊!」,「當事人出來闢謠,真是欲蓋彌彰。」

2020年,大紀元曾發獨家爆料文章,揭示中共如何控制網絡輿論。

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中共每天都在監控民眾的網絡言論,特別是新浪微博。民眾在微博發表的帖子,如果對中共信息負面,除了當地公安處理,就是被整理上報給地方高層。

報導說,在中共肺炎疫情初期,中共一度大量刪除微博示警的信息。為了平息民眾對中共政府瞞疫及處理疫情方式的不滿,中共宣傳機構除了刪帖、監控民眾負面輿論外,還故意製造抗疫相關的所謂「暖新聞」來操縱輿論,以求平息民憤。

中共還僱傭大量的網絡評論員,由於每發一帖0.5元(人民幣),被稱為「五毛」。報導舉例說,2019年2月,鄭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全食品)旗下產品「三全灌湯水餃」的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疑似呈陽性。隨後,淘寶、京東和蘇寧三大電商及部分超市下架了「三全灌湯水餃,三全灌湯水餃出事後,洛陽網信辦馬上要求當地網評員(五毛)在論壇、新聞網站、微博等網絡媒體上進行網上監控、跟評、點贊,引導輿論。

如網評員「傾其所有」發帖說:「非洲豬瘟發現近100年來,全球範圍內沒有發生過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非洲豬瘟疫情不會影響豬肉及其製品的食用安全,可以放心食用豬肉及其製品。它只是對生豬養殖業影響太大,應該理性對待。」圖片顯示,其跟帖了4次。

網評員「清河」:「不信謠、不傳謠,大企業都可以追查源頭。」其跟帖9次。

2018年開始,「網評」一詞開始大量出現於中共報導中,如政法委提出要建立正規的「政法網評大軍」,認為這「是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需要」。

早在2016年,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加里·金(Gary King)、潘婕(Jennifer Pan)和瑪格麗特·E·羅伯茨(Margaret E. Roberts)發表研究說,中共的網絡評論員大軍中,除了僱傭的「五毛」,大部分人是政府工作人員。他們在地方稅務局或縣政府辦公室上班時,便會在社交媒體上宣揚中國共產黨的原則。

研究還揭示,中共政府每年在社交媒體上編制和發表的帖子約為4.88億條,呈爆發式出現的帖子往往和政治敏感事件,如抗議或關鍵性的全國政治活動有關,並且通常是為了轉移民眾對壞消息的注意力。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