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氣候異常 糧食安全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近日,中國多地遭遇極端天氣,廣西、雲南、四川等地持續乾旱,而產糧大省河南遭遇嚴重暴雨,導致大面積小麥發芽變質,引發人們對中國糧食安全的擔憂。

廣西官方通報,今年5月份以來,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廣西百色、河池、崇左等地區災情嚴重,民眾飲水困難。

廣西民眾劉先生對「新唐人」表示,目前當地氣溫接近40度,如果再半個月不下雨,估計水稻、玉米等農作物將大面積絕收,比較耐旱的甘蔗將減產30%到50%,但官方對災情並沒有相關報導。

廣西民眾劉先生:「今年春節到現在就沒有下過大雨,瀑布全部是斷流了,吃水都成問題了,這裡水資源非常豐富的,(現在)就沒有水了,那其它地方,河池啊,百色啊山區那邊更加旱了,大部分農作物減產,不好的事情不能報導,誰報導收拾誰。」

雲南從年初以來持續乾旱,今年1到4月降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60%,5月起進入雨季,但是旱情依然嚴重。在雲南經商的劉先生表示,雲南乾旱至今沒有緩解。

商人劉先生:「雲南很嚴重啊,有的吃水都成問題了,它大面積的,有的山上澆水又不方便,基本都枯死了,以前是退耕還林,現在又反政策,三天兩頭變,很煩人的,在山上種水稻,那地方夠人工本錢嗎?」

中國最大的小麥產地河南,卻遭遇嚴重的爛場雨天氣,導致大面積成熟小麥發芽或發霉。

近日回到河南老家的商人劉先生表示,河南是靠天吃飯,農業,水利灌溉都跟不上,他的一個親戚承包了幾百畝地種小麥,一畝地承包費是500元,化肥、農藥等種植成本一畝地要4、500元,現在虧慘了。

河南商人劉先生:「有的地裡面有水,進不去車,輪子會陷進去,收割機收一畝地也要60多、80(元),有的都不收了,小麥已經在上面發了很長芽,不能要了。我們家的小麥基本上都是絕收了,達不到做飼料那個標準,已經霉壞了,都大面積的,基本代表了整個河南的。」

據中共國家氣候中心近期預估,5月至9月,中國「旱澇並發」,強降雨、熱浪等極端氣候頻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