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訪華現異常 北京高調接待 本人一反常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4日訊】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近日訪華,出現異常現象,北京高調接待,他本人卻一反常態保持沉默,引發關注。

馬斯克5月30日抵達北京,開啟為期兩天的訪華之旅。北京對馬斯克給予了超高規格的接待,在極短時間內,他分別和中共外長秦剛、商務部長王文濤、工信部長金壯龍及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面。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5月31日下午,習近平的親信副總理丁薛祥親自接見了馬斯克,這是丁薛祥首次與外企大老闆進行一對一會談,顯示出北京對馬斯克此行非常重視。

馬斯克此次訪華引發外界多種解讀,對中共當局來說,之所以高調宣傳馬斯克訪華,目的是企圖拿馬斯克做「廣告」,拉住不斷撤離的外資,搶救陷於危機的中國市場和經濟。

中共外交部稱,馬斯克在與中共外長秦剛會面時說,特斯拉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中共商務部稱,馬斯克「讚揚了中國的活力和發展潛力」,「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稱,雙方就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等交換了意見。

但對於馬斯克來說,他這次訪華卻表現出異常複雜的心態,他一方面反常地保持沉默,尚未發表任何公開聲明。到目前為止,外界對他與中共政府官員的談話知之甚少。

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科爾‧吉布斯(Ker Gibbs)對《金融時報》說,馬斯克「受到了很多關注」,但這次訪問不會產生「任何實質性影響」,「人們仍然對(中國)經濟感到非常緊張」。

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8,低於4月份的49.2,也低於經濟學家們預測的49.7。這是官方PMI連續第二個月在榮枯線50以下,顯示中國工廠活動繼續收縮,讓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產生懷疑。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表示,拉攏一個馬斯克並不可能逆轉外資的撤離和外企的信心。因為中共政權在三年疫情期間的嚴格封控,導致的供應鏈出現問題;中共對於言論空間的打壓,對於外企的一系列懲罰,對於美歐一系列戰狼外交,在諸多問題上的出爾反爾,都讓外國投資者們意識到了投資中國帶來的巨大風險。

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指出,「讓外資重拾信心,絕不是馬斯克說兩句場面上的話可以解決的。此時的中共對於如何振興經濟已經是黔驢技窮。」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