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理國務卿康達週日突訪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4日訊】美國官方週六(6月3日)宣布,美國負責東南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週日(4日)即將訪問中國,這會不會預示著雙方正在尋求美中關係的升溫,來看報導。

康達(Daniel Kritenbrink,音译: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這次出訪包括中國和新西蘭,時間爲6月4日至10日。

過去幾週,美中經貿官員頻繁見面,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貿易代表戴琪上週都與到訪的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會晤。

另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情報局局長伯恩斯5月份曾經祕密訪問北京,這是拜登政府近年來對北京的最高級別訪問。

最近美中高層的會晤,可能表明雙方正試圖恢復對話。總統拜登上週曾表示,美中關係應該「很快解凍」。今年2月份爆發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後,已經緊張的美中關係再一步惡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此取消訪華。

然而,中共在恢復經貿官員的接觸同時,卻拒絕了兩國防部長在新加坡的會談。上週四,一架中共軍機在南海近距離逼近在國際空域飛行美國軍機,遭到美軍強烈警告。目前兩國在台海局勢與俄烏戰爭問題上,處於對峙狀態。

這次康達訪華,將圍繞美中之間的關鍵問題展開討論。與他一同出訪的還有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和台灣事物高級主管貝莎蘭(Sarah Beran)。美中關係的下一步發展讓人拭目以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張瑞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